扫黑除恶赢得民心
2018-02-07 16:39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敲诈勒索、拉票贿选的村霸受惩治

 扫黑除恶赢得民心

“邓杰被纪委带走了!我就说这样横行霸道的干部长不了,真是大快人心啊!”“身为村支部书记,不想点子带村民脱贫致富,而是天天挖空心思‘敲竹杠’,不查他查谁?”在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河上镇江上村,村民们说起该村原党支部书记邓杰,无不义愤填膺。当听说他被县纪委立案审查的消息后,大家纷纷奔走相告,有几家还放起了鞭炮。 

 

2017年9月,崇仁县纪委决定给予邓杰开除党籍处分。同月,崇仁县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依法判处邓杰有期徒刑三年零一个月。抚州市纪委官方网站也同步发布信息,对邓杰身为基层党员干部,竟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威胁、要挟方法,强行索要他人巨额财物的违纪行为进行公开曝光。

盲目攀比 心理失衡

邓杰何许人也?竟能让村民们如此痛恨?让市、县两级纪委实名通报曝光?

1985年出生的邓杰年龄不大,但却是河上镇一带有名的“狠人”。初中毕业后,胆子大、“脑子活”的邓杰不再专心学业,而是与同镇、同村的一伙年轻人到处惹是生非。但因为邓家在江上村乃至整个河上镇都是一个大家族,宗族势力较为庞大,一般的“小事”都能“摆平”。村民们也都只好忍气吞声,不和这个“熊孩子”计较。

在一次参与打架斗殴被当地派出所羁押后,邓杰感觉,“这样成天混日子没啥意思。”看到镇村干部威信高、说话管用,他认为“走仕途”大有前途。打定主意后,邓杰决定“改邪归正”,村里人看到这个浪子要回头,也都宽容地接受了他。2013年5月,邓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4年底又参与了江上村干部的选举,顺利地当上了村委员。这期间,邓杰确实想做出一番成绩,村里的大小事务也办了不少,让一些村民都感叹:“这小子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呢!”

“后来,一些在外发了财的‘老朋友’来看我,开着豪车,带我去喝酒、打牌、泡脚、K歌,花钱很阔气,‘潇洒’得很,而我却还在村里跑东跑西,一下子就觉得自己很傻、很土,混得惨,没面子。”心理失衡之下,邓杰开始动起了“小心思”。

“我要赚钱!赚大钱!赚快钱!”成为邓杰心里唯一的念头。“怎样赚钱来得快?”社会上的“朋友”告诉他:“做工程啊!你家在当地说一不二,你自己又是村委员,‘靠山吃山’还不是小意思?即使接不到业务,对方也得给点‘吃水’的费用吧?”

“朋友”的话让邓杰眼前一亮,觉得这是个快速“致富”的好办法:“祸害村民没油水,还招人恨,那些做工程的老板赚钱容易,何不在他们身上‘拔点毛’?”

利欲熏心 敲诈勒索

2016年6月,为改善河上镇群众出行条件,竹下村至河源村水泥路工程即将开工,其中一段工地就要经过江上村。得知消息后,邓杰大喜过望。他的开心不是因为路修通后村民出行更加方便,而是觉得这就是那条能让自己迅速“发财”的“金光大道”。

因为需要当地村干部配合征地拆迁,承建商艾某荣、陈某、张某孙等人来到江上村委会,在村里“一手遮天”的邓杰却故意避而不见。他指使村里几个跟着他“混”的社会青年给承建商传话:“别说在江上村,就是在整个河上镇做工程,没有邓书记‘点头’你们就别想开工!”在邓杰所谓“盖不到章、村民要闹事”的威胁下,几名承建商本着“强龙不压地头蛇”的想法,最终还是决定妥协。经过一番“谈判”后,同意给邓杰“保护费”5.3万元。钱一到手,邓杰立即喜笑颜开:“没问题,你们放心做,村里的一切我搞定!”

“这钱来得真容易!”尝到“甜头”后,邓杰更加肆无忌惮。一个月后,河上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及运动场改造项目进行招标。还不等开标,邓杰就对所有投标人放话:“这个工程你们让给我做,否则你们开不了工!”

开标后,承建商晏某波等人成功中标:“我当时认为自己也是本镇人,还是邓杰的远房亲戚,所以就拒绝了他的要求,但想想毕竟还要靠他协调当地的关系,就答应让他以借款的形式赚点利息。”

“是亲戚还不给我面子,那就不要怪我六亲不认!”恼羞成怒的邓杰立即纠集亲属邓某辉、付某兰等人,从工程开工当天开始,连续三天以要求补偿和用工为由强阻施工,并索要工程造价的10%作为好处费。为了不拖延工期,晏某波等承建商不得不央求邓杰的长辈出面说合。迫于家中长辈的压力,邓杰最后才松口:归还借款、利息照算,另外的“好处费”他“高抬贵手”只收5800元。

2016年8月,河上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教学楼以及围墙工程开标,邓杰如法炮制,对承建商黄某等3人索要“面子费”20000元。当对方严词拒绝后,邓杰竟然当场翻脸:“你不给钱,我就没有‘面子’,就要找人来砍你们!”邓杰的嚣张蛮横,让承建商心生退意,导致该项目停置未建。

纪法难容 锒铛入狱

“给钱保你平安,没钱休想进村。”如此敲诈勒索,邓杰不仅没觉得害怕,反而认为这就是“当官”的好处:“我认为对方给得不多、不爽快,就是因为我的官不够大,毕竟还不是村里的‘老大’。”

通过家族的运作,再加上他本人的威逼利诱,2016年9月,邓杰终于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江上村的党支部书记。正当他志得意满之际,崇仁县纪委陆续接到了不少关于邓杰纠集社会闲散人员横行乡里、敲诈勒索的举报。

“性质极其严重,行为极其恶劣,简直令人发指!”接到举报后,崇仁县纪委立即就邓杰涉嫌违纪违法等问题展开调查核实。

“你是否有对他人进行过敲诈勒索等问题?”

“没有,从来都没有,这一定是村里那些没竞争赢的‘小人’诬告我!”面对县纪委的调查人员,邓杰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保证。他认为自己的事一般村民都不知道,知道也不敢说;收承建商的钱又没打收条,没有证据。只要自己打死不认,纪委也拿他没办法。

事实上,崇仁县纪委在调查初期,也遇到了不少阻挠。请托说情的好几拨,威胁恐吓的电话也接到好几个,更尴尬的是:当调查人员深入江上村查访时,当事人都三缄其口,不敢站出来说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调查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当事人站了出来,邓杰的违纪违法事实也一一被证实:强阻施工、敲诈勒索、拉票贿选,可谓劣迹斑斑、铁证如山。

“我错误地认为当官就是为了发财,这样的思想注定了我今天的恶果,现在后悔都来不及了。”当得知自己要被开除党籍,并将锒铛入狱时,这名嚣张霸道的“地头蛇”痛悔不已。

“对邓杰此类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重拳出击、坚决铲除,决不允许这种‘毒瘤’影响农村基层的人心向背和党的基层政权形象。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大对‘蝇贪’的整治力度,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决不允许他们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危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滨斩钉截铁地表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 卫涛)


责任编辑:   杨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