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白果树下的新许村
2021-02-22 16:5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几年前,我们商水县要举办首届“中国商水——中原马术文化节”,我曾陪同远方客人畅游邓城:穿行于历史和现实之间的叶氏庄园;驻足于邓艾屯兵处遥想那位三国名将的风采;徜徉于白帝古村遥想杨家将杨文广大战匪寇的英姿;流连于古河道旁想象“高祖斩白蛇”的豪情和“白帝清风”的胜景......可惜的是,乘车抵达许村千年白果树下时,已经傍晚时分,匆匆一游不能尽兴,暗下决心要改日再来。

今年春节,趁着假期和几位亲友一起经邓城返回商水,大家提议到许村探访白果树,我也想顺便“新春走基层”——了解一下几年来许村的变化,便欣然担任向导,于料峭春风中再访白果树。

进了许村,但见街道整洁,廉政文化墙“廉洁之风吹大地,浩然正气扬威名”“弘扬廉洁新风,共创文明事业”等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俊男靓女老老少少或在冬日杏林中漫步,或在文化广场健身,或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许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当地村民帮我们打开保护着千年银杏树的院落大门,矗立在我们眼前的就是院子正中央巍然屹立着的那棵虬枝直刺苍穹的古树。那棵古树虬枝参天、荫蔽数亩,将整个院子都占满了,人站在树下,就如同回到了充满家乡气息的童年一样,古树那亲切而又熟悉的沉稳仪态使得我们的脚步都不由地放缓了。

在消化完古树带给我们的第一眼震撼后,我们才注意到旁边的刘秀坐像,村民们再次给我们讲起了一个个古树传奇故事:

相传在明朝嘉靖年间,驻马店一书生进京赶考,途中到这棵巨大的银杏树下避雨,便想考察一下树到底有多粗,就用搂抱的方式来测量树的腰围粗细。书生竟然搂了三搂还没转到起点。正在他想搂第四搂的时候,被眼前的情况吓住了------书生量树的起点竟站着一位年轻的少妇。

原来少妇也来大银杏树下避雨。由于树太大了,所以两人谁也没看见谁。怎么办呢?

书生有心让那少妇让一让,但不好意思开口,可又不想放弃自己的测量,于是就只好改为用手拃的测量方法,悄悄向那少妇身边过去,数到第八的时候,正好到那少妇的身边,那少妇竟然还没觉察。可是,那少妇身体所占的位置怎么量呢?书生想不出别的办法,就只好把少妇的体宽也算测量的一个长度。

等到书生回家后,向好友说起途中见闻,好友问及树粗,书生答曰:“乖乖隆地咚!此树粗大,大树腰围三搂八拃外加一个小媳妇。”几百年过去了,银杏树的树围早已超过了“三搂八拃一媳妇”,但是,“三搂八拃一媳妇”的趣闻,却在周围的村庄里世世代代的流传着。

再说古树细腰及树根处马蹄印,树身上人脚印的来历,我虽早已听过,但今天听来格外亲切,也格外有味:传说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后,南阳汉室子弟刘秀起兵造反,王莽便派兵追杀刘秀。刘秀一路逃亡,在商水大地留下许多美丽传说。据说刘秀骑马逃到许村白果树下,见追兵遥遥落在远方,便拴好战马,躺在树上休息,由于过于劳累,刚躺下便沉沉睡去。不久王莽追兵到来,那匹马便“咴咴”乱叫,四蹄乱蹬,想要叫醒刘秀。不料刘秀睡得正香,难以叫醒,那棵白果树便歪下身子,枝叶抚到刘秀脸上,刘秀才醒来。那刘秀醒来一看,以为大树将倾,便飞起一脚蹬在树身上,白果树才又挺直了树身。刘秀见追兵将近,才明白白果树救了自己一命,便扯断缰绳飞身上马,对白果树深施一礼后逃命而去。

千百年后,白果树马缰绳处便形成了细腰,刘秀脚印、战马蹄迹还痕迹鲜明,无声地讲述着这段传奇故事。只是出于保护古树的需要,以前树根处马蹄印迹已经深埋地下,只有树身根部一处印迹尚存。

我想,刘秀的战马已经化作了历史的烟云,但刘秀绝对想不到的是,千百年后的新许村正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在康庄大道上疾驰!许村支部书记徐德亮告诉我:我们许村这两年变化很大,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我们以这课千年银杏树承载的文化底蕴为依托正在兴办乡村旅游,许村白果树(银杏树)公园已经初步成型、古文化一条街正在兴建、酒文化博物馆已经建成、油条、猪蹄等美食也已经成为旅游品牌......明年你再来,我们许村还会变得更加美丽!

离开许村时天色将近傍晚,耳听文化广场已经响起歌声笑声以及或悠扬或高亢的戏曲唱腔,眼见广场外近千亩银杏林已经成型,高低错落的农家古村落一派祥和兴旺景象.....虽是春寒料峭的季节,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暖暖的,我们相信在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新时代,千年白果树还将见证许村以及千千万万的中国乡村,都会因地制宜走上生态和谐、持续发展、幸福宜居的康庄大道!(商水县纪委监委 王明见)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