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乐县廉洁文化教育馆
2017-06-09 07:3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南乐县廉洁文化教育馆位于该县谷金楼乡平邑村,主要面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总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分为“决策厅”“正气厅”“警示厅”“预防厅”四个展厅。该教育馆自2017年1月建成以来,累计93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第一展厅“决策厅”:分为“重要论断、一脉相承”“反腐历程、波澜壮阔”“决策部署、高屋建瓴”三个板块。

“重要论断、一脉相承”展示党的历代领导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论述摘要。

“反腐历程、波澜壮阔”展示我们党反腐工作大事件、建党以来典型腐败案例、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等内容。

“决策部署、高屋建瓴”摘录各级党委、纪委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

第二展厅“正气厅”:分为“纪律规矩、匡正方圆”“压力传导、责任在肩”“基层典型、示范引领”三个板块。

“纪律规矩、匡正方圆”包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各项党内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摘要。

“压力传导、责任在肩”以漫画形式展示《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内容,并全文展出南乐县制定出台的《南乐县村干部行为规范》。

“基层典型、示范引领”展示5位本地廉洁楷模的勤廉事迹。

第三展厅“警示厅”:分为“八项规定、剑指四风”“背叛信仰、离心离德”“无视组织、我行我素”等八个板块。选取41个典型违纪案例,其中29个为南乐县本地案例。

“八项规定、剑指四风”展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背叛信仰、离心离德”展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典型案例。

“无视组织、我行我素”展出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典型案例。

“以权谋私、为官不廉”展出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典型案例。

“脱离群众、与民争利”展出违反党的群众纪律典型案例。

“失职渎职、玩忽职守”展出违反党的工作纪律典型案例。

“道德滑坡、骄奢淫逸”展出违反党的生活纪律典型案例。

第四展厅“预防厅”:分为“一日三省、扪心自问”“修身养德、戒贪慎行”“不忘初心、修身笃行”“把舵扬帆、书写人生”四个板块。

“一日三省、扪心自问”告诫党员干部要把好人生“六道关”,做到为官“八慎”。

“修身养德、戒贪慎行”提醒党员干部算好人生“七笔账”、干部家属“五笔账”。

“不忘初心、修身笃行”引导参观者在此重温入党誓词。

“把舵扬帆、书写人生”提供电子留言功能,使参观者挥笔直抒参观感受,铭刻铮铮誓言。

该教育馆建成后,充分发挥其定位基层化、案例本地化、教育身边化的特点,使参观者认清贪腐危害、剖析腐败根源、筑牢思想防线,促其自觉做到明底线、慎言行、知敬畏,为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提供了有力阵地。(濮阳市纪委)


打开下方链接,实景漫游南乐县廉洁文化教育馆。http://720yun.com/t/y54qjay8ngcm899qu8?pano_id=CaPD4KBvrGgWty0q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