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走进洛阳市警示教育基地
2018-06-22 07:3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洛阳市警示教育基地位于洛阳市会议中心五楼,建筑面积1338平方米,分为序厅、史厅、知厅、鉴厅、悟厅、行厅6个部分,是全市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法制教育的重要平台。立足不同参观群体,随时更新主题内容;运用多种科技手段,构筑各界教育平台,力求打造现代化廉政警示教育主阵地。

【序厅】拒腐防变 警钟长鸣 自古以来,洛阳人民生生不息,开垦沃土、耕读并举,创造了灿如群星的河洛文化。在努力奋进的当代,勤政廉政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不断提升廉洁意识,拒腐防变 警钟长鸣。

清风润河洛 正气满乾坤

不断提升发展的洛阳,在新的历史机遇中需要党风廉,政风清,民风淳的朗朗乾坤!——专题片《清风润河洛,正气满乾坤》

【史厅 】赶考·永远在路上 展示河洛文明及其孕育千年的廉政文化,教育参观者继往开来,不忘初心,在共产党人赶考的路上不断前进,在家乡的建设史上留下光辉的足迹。

以人为鉴 明得失

河洛文明孕育了古老的廉政思想,是古人为官从政的宗旨,群雕展示为世人所颂扬和铭记的贤士嵇康 、董宣 、狄仁杰、韩愈、吕蒙正等。

以史为鉴 知兴替

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反腐重要节点事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奠定拒腐防变宗旨;土地革命时期——探索反腐倡廉建设;抗日战争时期——健全廉政肃贪制度;解放战争时期——发扬勤政廉政精神。

点播联动 重温历程

以七届二中全会会场为背景,展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位领导人的重要反腐决策,以及“古代廉吏、反腐历程、洛阳保卫战、洛阳战役、焦裕禄故事、习仲勋故事、十八以来战略布局、一大到十八大会议”等内容。

战略布局 强力保障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进入了全新发展的历史时期,同时反腐倡廉也进入了新阶段,这里纪录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

【知厅】法纪·红线须牢记 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告诫我们要时刻把牢纪律和法律的“红线”,决不能越雷池一步。

严明党纪国法 做合格党员

电子翻书台 学习智能化

纪挺法前 治病护林 学思践悟

维护公平正义 查办职务犯罪

视频《职务犯罪》

【鉴厅】诱惑·处处是陷阱 运用以案释法的展示方式,从权、财、情、责等方面,深刻剖析个别党员干部走上犯罪的特点和规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一生,才能幸福一生!

四屏联动——失重的权力

展示“因权犯罪”案例,看他们如何权力欲望膨胀扭曲,最终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以权谋私,攫取非法利益,最终将自己送上犯罪道路。

五屏联动——错位的情感

分情色篇、子女篇、夫妻篇、亲属篇以及涉农领域典型案例,警示党员干部避免陷入深渊,不能自拔。

六屏点播——放纵的财欲

展示“因财犯罪”诱因,案例从不同角度教育党员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远离诱惑。

渎职犯罪 祸国殃民

环境破坏、滥用执法权、监管缺失……一起起严重的事故造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观看这些事故案例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为主要特征的渎职犯罪。

【悟厅】贪欲·堕落悔终生 通过对犯罪分子堕落轨迹、犯罪原因、人生价值的反思忏悔,以及对犯罪心理、认知误区的深度剖析,警示党员干部:人生须珍惜自己!珍惜亲人!珍惜现在!

切身体会感悟  监狱里的一天

贪腐一念间 人生天壤别

“裸眼3D”情感剧《父亲的背影》

跟随剧中人 感悟铁窗泪

人生无彩排 且行且珍惜

滑轨视频展示—忏悔实录

不良心理 认知误区 精确释疑 腐败远离

点播联动投影 典型案例展播

【行厅】修身·走好人生路  告诫党员干部要认清廉政风险,珍惜岗位,热爱家乡,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反腐倡廉  清风河洛

搭建“全方位、立体化、多举措”社会化预防职务犯罪格局

视频:《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展览有尽处,廉洁无竟期

勤政廉政,拒腐蚀永不沾,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为官!在展厅的电子留言处,每个参观者可表达感受,将自己的廉洁清韵记录下来,留下廉政建言,于人于己共勉!(洛阳市纪委监察委)


责任编辑:   李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