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微小说】孝 顺
2017-03-07 07:5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李书记的爹去世了。

李书记请来了村里德高望重的七爷。

李书记问七爷,俺爹的丧事怎么办?您老给俺拿拿主意。

七爷捻着下巴上几根稀疏的胡子,沉吟了半天说,前几天,河西村王局长的爹不在了,丧事办得很热闹,是方圆几十里这几年从来没有过的。光宴席摆了一百多桌,花圈拉了几卡车,小车从村南头一直摆到了村北头。晚上,又请来了县剧团,在村子里唱大戏,咿咿呀呀一直唱到了天大亮。人家那才叫孝顺哩,不仅给父母脸上添了光,也给村人脸上增了彩。咱河东村到现在,就出了你一个当官的,你看着办吧。

李书记说,俺可不能跟人家河东村的王局长比。人家王局长的大哥是城里公司大老板,一年收入几百万,财大气粗。俺一个工薪阶层,拿什么来讲排场,摆阔气?再说了,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都很严,婚丧嫁娶不准大操大办,可不能顶风违纪撞枪口,俺看还是低调点好。

七爷皱皱眉,说,那你准备咋埋你爹?

李书记想了想,说,俺想给俺爹来一个文明祭祀。

七爷惊异地问,啥叫文明祭祀?

李书记说,文明祭祀就是祭奠的时候,把俺爹的生平用展板贴出来,不设酒宴,只给来客清茶一杯。不请戏班子,也不摆花圈,平平淡淡办丧事。

七爷眨巴着眼睛听李书记说完,心里一下子听明白了,李书记给爹办丧事,根本就不想按照农村的旧风俗办,他想咋样节省咋来。

七爷也不想讨人嫌,就顺着李书记的话,点头说道,你这样做,好得很。这几年,咱们农村给老人办个丧事,也要比排场。这家花三四万,那家就花五六万,似乎花的钱越多,就是对老人孝顺。有钱的倒无所谓,没钱的打肿脸装胖子,也跟着攀比。埋个老人,欠了一屁股债,几年都喘不过气来,翻不了身。

李书记说,七爷您看得准,俺就想改改咱农村办丧事的这种不良风气,才想起这么做的。

七爷呵呵笑着说,你这是在将河西村王局长的军。他们办个丧事,就怕周围的人不知道,你却平平淡淡地办,还是你的招高。

李书记给爹办丧事那天,果然办得很简朴。院子里没有彩棚,没有戏班子,没有宴席,只有几张展板,介绍着李书记父亲的生平。客人在简陋的灵堂行礼之后,看过展板后,清茶一杯,就算完成了祭奠仪式。尽管祭奠很简单,招待几乎没有,那天还是来了很多人。李书记从早忙到晚,忙着招呼客人,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有的来客,除了祭奠李书记他爹之后,还要走进李书记的房子,单独安慰李书记。那人走了,李书记亲自送出门,望着远去的客人,还不时用孝服的衣袖沾眼中的泪花。

李书记给爹文明办丧事的事情,村里无人不夸,无人不赞,与河西村王局长给他爹办丧事形成了鲜明对比。村人都私下议论,河西村王局长那叫对老人孝顺吗?有几个钱就张狂得连边都没了。看看人家李书记,多低调,人家这才叫真正的孝顺。

没过几天,城里传来让人吃惊的消息,李书记被纪委叫去谈话了!村里人议论纷纷,原来,李书记这属于闷声发大财啊,看着低调,实际来的人都送了!议论完又叹息一声,唉,咱村好不容易有一个当官的,又落马了。

没想到,过几天李书记又回村里了,七爷急忙忙上家里一问究竟,出门后乐呵呵的,见人都说,纪委是叫去谈话了,那是因为有人举报,经过详细调查,李书记一个人的礼钱都没收,他是好样的。

又过了几天,有人说,河西村王局长被纪委调查了,王局长交待了收受礼钱数十万的问题。又有人说,王局长他娘去看他的时候,王局长两腿一软,跪在娘的面前,声泪俱下地说,娘……娘……娘哎,儿子对不住您老人家,儿不孝啊!(作者:窦俊彦  开封杞县纪委报送)


责任编辑:   王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