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 箴
2021-09-26 08:50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饭很简单,一碗白米饭而已,但少年吃得很香。父亲用温和的目光看着他,像久违的阳光,暖洋洋地照在身上,疲惫顿时像水汽一样丝丝散去。

你父亲这个人是属于天下的,唯独不属于这个家,母亲经常对着他抱怨,她的眼里充满无奈。自父亲仕宦以来,他们总是离多聚少。特别是来荆州赴任后,父亲已有三年之久未曾回家探望。

那天,少年决定自己去探望父亲。路途这么远,母亲很是担忧。我已经十五岁了,应该像男人一样独自闯一闯,少年拍着胸膛对母亲说。于是,少年骑着家里唯一的那头蹇驴,独自上路了。

经过三个月的风餐露宿,终于到达荆州府,也终于见到分别已久的父亲,少年很开心。

我吃饱了,少年放下碗筷,愉快地打个饱嗝。

“为父生活一向简单,今天你长途跋涉来看我,我却拿不出像样的东西来招待你!”父亲愧疚地说。

少年忽然想起一件事。那是临近荆州府时,他向一个路人询问路程。

那人见他稚气未脱却彬然有礼,便问道:“你一个孩子家,又是孤身一人,去荆州做什么?”

“家父是荆州刺史,我前去探看。”少年老老实实地回答道。

那人盯着他上下打量一番,嗤地笑了,道:“老子做大官,家中自有万贯家财,我见过的公子哥哪个不是高头大马,前呼后拥的。你呀,就不要自欺欺人了!” 说完,那人扬长而去,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千里来做官,为了吃和穿。大官不要钱,不如早归田。小官不索钱,儿女无姻缘……”

那一字一句落在少年耳朵里,如针砭一般疼痛。

不知什么时候,夜已悄然拉开帷幕,世界开始坠入一片静谧,可以清晰地听到院中那头蹇驴发出的轻鼾。

“父亲,做官是为了什么?”他向父亲提出了萦绕于内心多日的困惑。

“为天下苍生!”父亲一字一句地说道。

途中所见一幅幅场景开始在少年脑海里浮现:烂衣破褐在农田劳作的农人,鸠集于城镇满脸菜色的饥民,声势烜赫出行的官员,鲜衣怒马的公子哥……

“可是,为什么许多官员只贪图自己享受,却枉顾天下穷苦的百姓呢?”

“因为他们放纵了自己的私欲,悖离了自己的初心。”父亲道。

父亲摸索着敲亮火镰,燃起灯盏,昏黄的火苗便在暗夜里摇曳。一只飞蛾翕动着翅膀在火苗周围盘旋,并一次次试图接近,它最终义无反顾地扑进焰火中,只听“呲”的一声,那只飞蛾径直坠落下来,一股烧糊的气息弥漫开来。

“人这一生,会有很多的欲望。必须学会节制自己的欲望,否则私欲不除,就像这只飞蛾一样,只有被烧死才会停止。”父亲拾起那只烧焦的飞蛾,摊在手掌中,叹息道。

“为父之所以一直寒衣素食,就是怕习惯了口腹之欲,其它欲望必然横生,一旦欲壑难填,又怎能顾及百姓黎庶,不免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父亲继续说道。看灯光暗淡下来,他拿起剪刀剪去多余的灯捻,灯光复又明亮起来。

“学会节制私欲,方能天下为公。”父亲对少年说。

少年点点头。灯光下,父亲的脸被勾勒出坚毅的轮廓。

转眼秋风渐起,少年不由担忧起独自在家的母亲,于是决定返还家乡。

这天,晓露尚冷,少年便早早地起身向父亲辞行,父亲没说什么,只是嘱咐他路上要多加小心。

少年背上简单的行囊,牵着那头蹇驴走出院子,他有点依依不舍。看着少年单薄的身体,父亲突然想起什么,他对少年摆手道:“且慢,你稍等一下!”

说着父亲匆匆转身进屋,一会儿捧着一卷绢出来。他将绢递于少年,说:“儿啊,为父没有什么值钱东西送你,这里还有一匹丝绢你拿着,权当路费吧!”

深秋的风有点冷,少年打了寒战,没有伸手去接,他突然俯身跪倒,道:“父亲您一直告诉我,您做官清白,可是这绢又是从何而来?”

父亲一愣,接着哈哈大笑起来,他伸手去拉少年,说:“儿子多虑了,这是为父薪俸节余,你尽管放心,我言行守一,从来没有贪占收受过别人的财物!”

“嗯嗯!”少年心中充满喜悦,愉快地从父亲手中接过绢,欢欢喜喜地走了。

远山叠障。父亲目送少年那坚定的身影渐行渐远,他不由微微地笑了。

多年后,少年在朝中做了大官。

一日,有人问他:“你和父亲皆以清廉之声名动天下,不知是如何做到的?”

“我们不过做到清廉、谨慎、勤勉而已。”他答道。

史载:胡质、胡威父子,魏末西晋人。父子为官清慎,俱为天下良守。(刘明江)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