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宣言”里那些共同拥有的记忆
2018-08-15 08:0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由思想破冰到实践深化,由经济腾飞到整体跃升,由落后时代到引领潮流,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风云激荡,沧桑巨变。署名“宣言”的第五篇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用一个个地点,一组组数据,一桩桩往事,勾画出了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壮丽图景,不仅给予我们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而且唤醒了我们关于改革的共同记忆。

五个地方。“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如果用空间来标记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小岗村、深圳市、海南省、浦东新区、雄安新区无疑是最闪亮的五个点。1978年的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在大包干“生死契约”上按下的,不仅是改变自己命运的红手印,也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开始键;1979年深圳蛇口的那一声炮响,让“杀出一条血路”的经济特区成为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也让中国深圳成为改革开放事业中最亮眼的名片;1988年挂牌成立的海南省,作为全国最大且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率先在全省范围实行市场经济,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起到了先行先试作用;1990年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标志着我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进入了全新阶段,改革开放事业从区域性试验转入了全面展开和深化的阶段;2017年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历史性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战略性部署,不仅昭示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更加全面和深化的阶段,而且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这条路上走得越发自信、坚定与骄傲。

百倍数字。“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昔两对数字百余倍的强烈对比,不仅直观展现了中国经济在四十年中的腾飞跃进,更反映了改革开放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善。从“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印迹里,写满的不仅仅只有节节攀升的数字,还有一个个充满着时代烙印和人文关怀的生动故事。

两种方式。“从凭票证购买商品到通过电商‘买遍全球’,从单调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影幕、荧屏、舞台,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从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到‘三来一补’‘两头在外’,再到加入世贸组织、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作为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改革开放使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使中国的社会结构在四十年的潜移默化中实现了深刻转型,从生产方式上来说,原有的生产要素因改革而重新组合,因开放而充分联系,计划经济的生产方式逐渐被市场经济的方式取代,“市场化”“现代化”“全球化”成为社会物质生产新的标记;从生活方式上来说,封闭单调的社会生活逐渐被多元丰富的生活方式所替代,我们无须票证就可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无须介绍信就可以到往祖国的每个角落,每个人都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去享受生活,实现梦想。

五大重器。“神舟奔月,天宫遨游,蛟龙入海,天眼探穹,北斗导引。”自2003年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在15年间先后将10名航天员送入深邃太空,并完成了与“天宫”对接等一系列航天领域重大任务,在宇宙空间中高扬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每个国人心里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感动与自豪。“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成功把中国人送入了寂静、神秘而又充满未知可能的深海,在探索海洋世界,利用深海资源领域留下了中国这个海洋大国所不可或缺的一笔。“天眼”与“北斗”,中国古代故事中的两个词语如今成为了中国科技巨大进步的代名词,“天眼”这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不仅在宇宙探测等高技术领域为中国占据了一席之地,而且对所在地区经济繁荣和人民幸福起到了推动作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则有力挑战了美国在卫星导航的垄断地位,既有利于保障我国的国家安全,又能为群众日常生活提供更加精确和便利的技术支持,为每个人享受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责任编辑:   杨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