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廉吏︱赵廷瑞:律己正身 直亮有声
2020-07-07 18:5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在濮阳县老城的北大街上,有一座古老的牌坊跨街而立,气势挺拔,雄伟壮阔。坊顶镌刻着“八都坊”三个大字,笔锋雄健,隽永端庄。这座牌坊是明代为在朝供职过的八位监察御史建造的功名坊,赵廷瑞就是其中之一。

赵廷瑞(1492—1549年),字信臣,明朝开州(今濮阳县)人,历任户科给事中、刑科都给事中、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兵部尚书等职。任上他爱国尽忠、律己正身、仗义执言,“一时直亮之声震中外”。

朝廷派往各部的监察官员称作给事中。嘉靖三年(1524年),赵廷瑞任刑科都给事中时,不畏权贵,直亮敢言,弹劾了一位朝廷重臣。那年,吏部尚书廖纪己七十多岁,因年老体衰,力不从心,多次出现办差失误。赵廷瑞认为,作为臣子在其位而不能谋其职,就应该让位,以保证国家机器的运转,于是,便准备弹劾廖纪。同僚劝他:“廖尚书门生故吏众多,你就不怕他们攻击陷害吗?”赵廷瑞淡然一笑:“我只知道为人臣止于忠,虽有难险,但监察官员的职责不能违!”赵廷瑞此举深得皇帝赞许,以廖纪年迈多病为由让其退职。

嘉靖十八年(1539年)九月,赵廷瑞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抚陕西。陕西是明太祖朱元璋八世孙朱融燧的封地,称为韩王。明朝规定,各地藩王宗室人员不能擅离封地。但韩王家人不顾朝廷规制,私自出城屡有发生。他们纵马游乐,践踏民田,毁坏庄稼,打骂民众,致使民怨沸腾。赵廷瑞决定对此事进行治理,见到韩王后直接要求韩王管好家人,不能私自外出。韩王怒道:“你小小御史竟敢管皇家之事,难道你就不怕掉了脑袋?”赵廷瑞说:“不怕!朝廷法度要人人遵守,纵然是皇亲国戚也不能越轨!若不听我的劝告,我就上奏朝廷。”韩王见赵廷瑞刚硬,便赔礼认错,表示一定严管家人,绝不再犯私自出郭之错。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赵廷瑞任兵部左侍郎,受命担任武举科主考官。一天晚上,直隶等内地的四位巡抚一块来到赵廷瑞官邸拜访,请求对各自参加科考的儿子予以关照,并将四袋银子放在桌上。赵廷瑞说:“四位大人请不要难为我,这礼我不能收,收礼就是犯罪!”四位巡抚坚持将礼物丢下。赵廷瑞无奈,悄悄对家人说:“送他们每人一罐鸡蛋……”四位巡抚见状喜不自禁。谁知皇榜揭晓后,他们的公子皆榜上无名。四位巡抚非常恼怒,要弹劾赵廷瑞受贿。赵廷瑞说:“你们送我的银子都在你们的鸡蛋罐里。”四位巡抚回家打开罐子,发现罐子里果然除了腌鸡蛋外还有他们送给赵廷瑞的那包银子。

赵廷瑞后来任兵部尚书,殚精竭虑,运筹帷幄,边关多有大捷。史载:“其爱国之忠,律身之正,文韬武略与古之贤哲无异。安内攘外,功业之隆,廉洁奉公,操守之美,当垂天下后世。”嘉靖二十八年,赵廷瑞病逝,享年59岁。(邓俊方 马晓南)


往期回顾

中原廉吏 | 那个让李白赞颂的人

中原廉吏 | 有一种不畏强暴叫“强项令”

中原廉吏 | 文能治国武能安邦的王尧臣

中原廉吏|“天下第一清官”张伯行

中原廉吏 | 一个读书人的完美人生

中原廉吏 | 九品芝麻官的绝唱

中原廉吏 | 天下第一巡抚宋荦

中原廉吏 | 提出对离任官员审计的第一人

中原廉吏 | 风清气正话子罕

中原廉吏 | 羊续:清身太守旧悬鱼

中原廉吏 | 清廉刚正的王磐

中原廉吏|秉公无畏的袁安

中原廉吏 | 直言敢谏朱敬则

中原廉吏 | 陋室扬清风

中原廉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中原廉吏 | 为官清廉李惟清

中原廉吏 |“循吏”赵尚宽

中原廉吏 ∣ 大清王朝第一清官

中原廉吏 | 以琴善政千古美谈

中原廉吏︱勤廉恤民张立道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