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作风冲刺决胜脱贫攻坚战
2019-04-18 07:3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是谋划部署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督促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始终如一,扛起脱贫攻坚责任的坚定决心始终不变,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优良作风一以贯之。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属于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中的武陵山区,年初已经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贫困户谭登周家中,同他们一起算起了收入账和医疗账。“低保补助有多少?”“土地流转一年收入多少?”“医药费花了多少?报销了多少?”“子女一年给的赡养费有多少?”总书记此行辛苦跋涉,就是要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看看乡亲们的真实生活,听听他们的“脱贫经”。

优良的作风是冲刺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近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也要看到,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刚脱贫的地方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近日有媒体在报道中就指出了个别脱贫县所面临的基础设施建设欠账、扶贫贷款偿还压力大、扶贫产业后劲不足、个别干部状态松懈等方面难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非常具有针对性,“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各地区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任务还没有全部完成,接下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等任务依然艰巨,必须高度重视,要继续实打实、不停步、不松劲地做好工作。

精准脱贫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从目前总体情况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但“三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要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摘帽后“扶上马,送一程”。要毫不松懈,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出现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现象。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评价,从最突出问题入手,逐一研究细化实化攻坚举措,进一步加大力度、攻城拔寨、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精准发力,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为明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要继续强化作风建设,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实实在在减负。继续督促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兑现我们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评论员 尉承栋)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