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坝坝会不妨多开
2019-10-17 11:0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来,四川省成都市“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系列活动陆续在高新区UPARK公园、都江堰银杏街道壹街区同心广场举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街道社区,以对话访谈、开坝坝会等形式,将案例剖析与信访举报宣传、政策宣讲等相结合,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

在一场以“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主题的对话访谈现场,纪检监察干部对“一卡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详细介绍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

“今天就是个‘吐槽’的坝坝会,请大家畅所欲言,开诚布公地把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摆出来。”在一场坝坝会现场,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围坐一起,倾听百姓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坝坝会现场同时邀请教育、民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保医保、生态环境等涉及民生的职能部门参与,现场答疑惑、解难题。

这些“阳光纪检”“开门反腐”的做法,拉近了纪检监察机关与老百姓的距离。“今天参加了活动,才发现纪检监察机关原来离我们老百姓那么近”“以前不知道纪委具体做些啥子,现在晓得哪些事情可以直接向他们反映了”“希望这样的坝坝会多开,亲切又有效”,现场群众这样说。主动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不仅能够增强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真切感受到工作的力度和温度,同时也有利于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职责定位,广泛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锲而不舍整治“四风”。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时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践证明,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纪检监察工作也是这样,只有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畅通监督渠道,回应群众关切,才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用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李明韬)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