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第二集 :《中流砥柱》
2020-05-14 15:59 来源: 大象新闻客户端

黄河三门峡段,汤汤大水中屹立着一块巨石,相传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镇河石柱,被称为中流砥柱。

这种屹立于激流而不倒的形象,激励着古来仁人志士。每逢国家危难、民族危亡,中流砥柱就成为一种绝不屈服、绝不低头、绝不妄自菲薄的精神坐标。

2020年春天,“中流砥柱”,再一次成为一种群体人格的写照。

由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今晚播出第二集《中流砥柱》。

“我是党员,我先上!”

22年前的抗洪前线、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战场、12年前汶川地震灾区,都有无数人,在危难凶险面前,这样脱口而出,而后奋力向前。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河南500多万名共产党员,带着这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锐气,筑起血肉长城,成为“中流砥柱”。

罗德斌,信阳市委副秘书长,家住信阳政和花园社区。2020年2月3日,罗德斌接到通知,要他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罗德斌说:“回到社区,我就是个党员,接受咱们这个基层党组织的分工。”

这是河南战“疫”排兵布阵的一个超常规动作。

平日是将,此时是兵,这种特殊的用人方式,在中国革命史上不止一次出现,每一次都是为了应对重大挑战,每一次都充实了革命队伍的肌体。

党员干部下沉,不是走过场、做样子,不是为了给年终总结添两笔,而是要破解难题、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这张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个靠墙睡着的人,是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党支部书记晏乃军。

晏岗村距离武汉不到3个小时车程。从除夕夜开始,57岁的晏乃军就带着降压药在村部安营扎寨了。

和他一同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安置返乡人员隔离的,还有村党支部的6名党员。

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一些村民主动作为志愿者,和党员一起坚守在入村主干道的疫情防控检查点。

每天奔波劳累,不少党员干部睡眠都不足5个小时,但所有付出都有回报,在他们的呵护下,晏岗村没有一人感染病毒。

1月29日,一个阳光正好的午后,晏乃军累瘫在地,倚着墙根睡着了。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

正是无数党员干部下沉基层、靠前指挥,无数基层党组织发挥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个社区、一个个村庄,才成为了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的一座座坚实堡垒。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郑州圆方集团党委发出奔赴前线的号召,多支党员突击队奔赴北京、湖北、郑州等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开展保洁工作。

敢于直面生死考验,明知危险仍拼死一搏,这种英雄无畏的底色来自何处?把党建抓在平时,用在战时,就是这家民营企业的答案。

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我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各个冲锋陷阵,我们知道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会发生巨大的能量。让他们也能够迸发出对党的热爱,为国家去拼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员们的带动下,郑州圆方集团1.6万名员工奋战在抗疫前线,承担126家医院物业管理、卫生保洁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驻村第一书记,为扶贫攻坚而来,为乡村振兴而来,大多数人不曾料到会打一场防疫的阻击战,但1.3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自己的阵地,带领一方父老,顶住了病毒的攻势,也锤炼了攻坚克难的本领。

这样的锤炼,在河南抗疫中无所不在。

河南版的“小汤山”医院,被命名为岐伯山。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疫情紧急,省委省政府要求这个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医院在十天内完成主体部分,并达到使用标准。

16小时完成场地平整;3天,首间箱式板房正式安装;5天,病房区524间箱式板房主体结构完成;8天,室内设备安装完毕,岐伯山医院,10天高效建成。

心有人民,就是岐伯。

党员屹立处,巍巍岐伯山。

这是一次和平年代的慷慨出征,战场在湖北,医生是战士。

疫情来了,危险来了,辛苦的工作来了,牺牲的可能性激增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意义也就凸显了出来。

防线因此坚固,阵地因此岿然,人民因此安心。

刘海燕,周口市扶沟县人民医院护士,共产党员。

疫情发生后,刘海燕主动报名到感染科的隔离病区工作。

1月31日,刘海燕已经七天没有回家,丈夫带着女儿来到医院门口给她送饺子。

在扶沟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外,刘海燕与9岁女儿程诗雯“隔空拥抱”。这段被记者捕捉到的瞬间,全网点击迅速破亿,网友们的泪水难以抑制。

这些站在抗疫最前线的先锋,或为人父母,或为人子女,他们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但却有一些人,再也无法和我们一起聆听胜利的号角。

2020年2月19日,一场特殊的遗体捐献仪式,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举行。

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共产党员、社区民警樊树锋,静静地睡着,永远告别了亲人、战友和家乡父老。

这位资深民警,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50年前,基辛格访问中国,在这个仍然贫穷落后的国家里,他看到了这个民族终将再度崛起的精神密码。他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那些最勇敢的人,叫共产党员。

大河滔滔,砥柱中流。

砥柱是什么?是人民,是来自人民的中国共产党。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必将克服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