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强派驻机构建设 发挥派驻机构作用
2018-06-07 09:5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河南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发挥派驻机构作用

——擦亮监督“探头” 站好纪律“前哨”

“大家不要光念稿子,要讲心里话、大实话。我想听汇报稿里‘但是’后面的内容,请大家多谈谈综合派驻改革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监察体制改革有何意见建议。”5月31日,河南省纪委部分派驻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召开,会议一开始,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就定下基调。

一个月来,这样的调研走访和座谈已经是第5次了。驻省公安厅纪检组组长赵宁军知道,一场改革又要来临。一年前,省公安厅纪委经过改革,成为省纪委派驻机构。一年来,驻省公安厅纪检组处置问题线索686件,谈话函询102件,处分75人,问责196人,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履责答卷。

2017年3月,河南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调整工作全面完成,实现了对111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监督全覆盖。一年来,各派驻机构在省纪委领导下,擦亮监督“探头”,站好纪律“前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

充实力量,为纪检组有效履责撑腰提气

“如何加强对同级党委(党组)的有效监督,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怎样排除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的人情干扰?”派驻机构改革调整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纪委多次就深化这项工作开展调研。

派驻纪检组与驻在部门“同灶吃饭”,纪检监察干部抹不开面子唱“黑脸”,必然导致监督执纪问责的效果打折扣。河南省纪委明确认识到,破解监督乏力问题,必须勇于打破阻碍改革进展和工作发展的“坚冰”,用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为纪检组有效履职撑腰提气。

省纪委召开派驻机构座谈会,对派驻机构工作情况进行把脉问诊;会同省财政厅印发派驻机构纪检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让派驻机构在工作经费问题上不用再“看人脸色”;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打造一支坚强可靠的派驻“纪律部队”。

多项配套制度和细化措施纷纷出台——省纪委组织部编发《河南省纪委派驻机构工作制度汇编》,汇集各派驻机构制定出台的制度180多项,使谈话函询、执纪审查、日常监督等工作有章可循。

在强化制度建设的同时,派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派驻全覆盖以来,各派驻纪检组之间的干部交流已经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各派驻纪检组共交流干部130余人,超过派驻干部总数的一半。

“我们通过划转、调剂、适当增配等方式,采取选调、招录等多种方法,不断充实‘一线监督’力量。同时,对各派驻纪检组的干部进行全面交流,帮助派驻干部摆脱‘羁绊’,大胆履职尽责。”河南省纪委组织部部长张建军说。

巧用抓手,推动被监督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

2017年9月的一天,河南省纪委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组长朱俊峰办公室的门被敲开,一家综合监督单位的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齐刷刷站在门口。一进门,党组书记就将一份整改方案递到朱俊峰手中,既愧疚又诚恳地说:“纪检组的提醒很及时,批评很中肯,我们全盘接受,重新制定了工作方案!”

原来,纪检组在检查中发现,这家单位党组对以案促改工作重视不足,案发原因剖析肤浅且未经党组会研究。纪检组向该局党组发出整改建议书,要求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被点到了“痛处”,连夜拿出了整改方案。

“以案促改工作是履行监督职责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形式,通过典型案例这一‘活教材’,既教育警示干部,又倒查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组长王成中介绍。

他举例说,在驻省国资委纪检组推动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以案促改工作为抓手,在案发原因剖析、重点领域防控、关键环节预防、长效机制建立上下功夫,推动形成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去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较往年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在各派驻纪检组的推动下,以案促改工作在省级层面基本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有效推动被监督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剖析整改,推动问题解决;省粮食局针对两任局长因腐败问题落马的实际情况和以案促改排查出的问题,先后出台6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风险等级、职责权限、防控措施……

在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的同时,各派驻机构聚焦主责主业,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对35个省管高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对校级干部发生违纪问题的3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驻省地税局纪检组建成运行全省地税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实时查询、统计分析和预警管理。

“我们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苗头和不良倾向及时进行批评提醒,预防党员干部出现违规违纪问题。”驻省地税局纪检组组长李振明说。

牢记“出身”,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刚刚进驻某省直单位不久,一份干部任免文件就引起了驻该厅纪检组组长楚耀华的注意:一名副处级干部被提拔为厅办公室调研员、厅服务中心主任。

“一人兼任两个职务,涉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纪检组迅速行动,约谈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原来,这名干部调岗后,工资待遇受影响较大,安排兼任一个非领导职务,算是一种“弥补”,因循的是之前的“惯例”。

组织人事工作政治性很强,一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检组立即与被监督党组织沟通,提出整改建议。被监督党组织及时召开党委会,免除了该同志的非领导职务,并及时完善相关制度。

“纪检组的全体同志要时刻牢记‘出身’,时时不忘‘派来的’,处处体现‘驻下了’。”在派驻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组组长朱永飞表示:“要牢记使命,盯住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真正体现‘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做好日常监督,成为河南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发现问题的有效抓手。驻省民政厅纪检组在对民政厅17个直属事业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选取8个厅属事业单位开展“回头看”,着重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督查。驻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纪检组,积极协助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对直属二级机构开展专项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各派驻纪检组围绕中心工作落实以及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驻省环保厅纪检组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全省环保系统依规依纪依法问责4580人次;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加大对教育乱收费问题的查处力度,全省教育系统收到相关信访举报429件,处分116人,清退违规资金900余万元。(石铭  张前锋 卢松)

责任编辑:   杨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