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首次列席中央纪委全会
2019-01-12 08:2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月11日下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13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这在中央纪委全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这13人中,既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企事业单位代表,既有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身在一线的基层群众。

2018年12月17日,国家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50名特约监察员。“成为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中的一员,既深感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邀请我们列席中央纪委全会,体现了对特约监察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特约监察员队伍的信任,也显示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的开放姿态。” 特约监察员、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说。

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规范和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既要强化自我监督,也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正是国家监委引入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的鲜明态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特约监察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办法》同时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要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为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创造良好条件。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中央纪委全会,正是为特约监察员创造条件、保障其履行好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

“作为特约监察员列席参会既是履职的一部分,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会积极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等作用,宣传好全会精神,并与自身所处的基层环境、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监督其贯彻执行情况。”特约监察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雳表示。(段相宇)

责任编辑:   韩梦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