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全景图” 当好“护林员”
——天津198份分析报告助力净化政治生态
2019-10-10 19:3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保险柜里,198份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已汇编完成,一个地区一份,一个单位一份,天津市所有区和市管重点单位2018年度政治生态情况尽收其中。

“这是市纪委监委首次系统组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顾冬梅介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现在是‘规定动作’。”

“办案不只是就事论事”

最近,一份由天津市纪委监委起草的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引起反响。“不讲政治、有令不行”“拜把子、喝圈酒,圈子文化根深蒂固”……报告中指出的问题直击宁河区政治生态痛点。

长期以来,反映宁河区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一直居高不下。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先后查处该区13名市管干部。

“政治生态出了问题!”负责查办案件的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作出判断。为准确找出背后的政治生态“病症”,该室将反映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与市管干部线索一并梳理分析,找出关联性;不仅注意查找违纪违法干部个人内在原因,也注意发现其任职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环境等外部原因;谈话过程中不仅核实具体问题,同时注重向被谈话人了解该区域经济社会人文情况、圈子文化特点等,案件背后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以及拜把子、圈子文化等政治生态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举一反三、引以为鉴。天津市委将关于宁河区的这份政治生态报告印发全市16个区委主要负责人对照检查。宁河区立行立改,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改行动,“以人破圈”“以事破圈”“以制破圈”。

“办案不只是就事论事。每办理一个案件,我们都会让审查调查对象撰写所在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这时候他们放下了思想包袱,评价分析往往更客观、更真实。”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切入点,审查调查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联系沟通、相互借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起来,形成了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

“对如何分析研判政治生态都能说出个一二三了”

2018年12月,天津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各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同开展对各区和市管重点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并规定了各责任主体的职责。

“以前,也做过一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但内容相对零散,缺乏统一标准,发挥作用有限。”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这次对分析研判作了硬性要求和统一规范,以后每年都会对各区、各部门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为确保分析研判内容不发散、不偏轨,天津市纪委监委紧紧扭住政治建设,明确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两个维护”等10个方面分析研判重点内容,并要求各地各部门从实际出发,有所侧重,避免千篇一律。

《办法》同时要求,分析研判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综合分析相结合,有实打实的数据支撑,用具体鲜活的事例说话;坚持定性与定量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既避免一叶障目,也不能囫囵吞枣。

“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是津门百年风云汇集之地,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是房管、商务、市容等领域和拆迁补偿环节”“去年1至9月,立案125件,同比增长98%,剔除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增量影响,有些问题还需引起重视”……一幅幅“全景图”被精心绘出,实现了“一看就知道是哪个区,净化政治生态效果如何一比较就知道”。

“通过这项工作,大家对如何分析研判政治生态都能说出个一二三了。”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赛颖说。

 “再也不会离了问题线索就不会监督”

“这是组织部门提供的新任干部信息,领导干部资料要更新。”“项目出了问题,但企业负责人在自我检视材料上却只字未提,要去了解清楚。”……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正对最近搜集和了解到的联系单位有关情况进行研究处理。该室建立了政治生态电子信息库,随时更新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目的不在于完成几份分析报告,而是要通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将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该室副主任尹鹏说。

从信访反映到巡视巡察,再到基层纪检监察联络员上报的情况,天津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全面搜集整合所联系地区、部门、系统政治生态各方面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和处置;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参加会议、重点约谈、实地察访等方式,主动开展监督。

“教育、房管、卫生等系统干部跨部门交流少,容易封闭自转”“村级党组织弱化虚化,一些宗族势力乃至黑恶势力乘虚而入”……随着分析研判工作的开展,问题被一个个发现。

“画像”越来越真实,“药方”也越来越对症。

了解到水务系统碎修工程比较多,领导干部亲属靠水吃水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向市水务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书,提出7条整改建议,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针对原市国土房管局公产房管理混乱问题,推动清理管理不合规房产400余套,同时督促其清产核资,建立公示制度。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监督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反过来也为精准监督提供依据,有利于增强监督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个抓手,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离了问题线索就不会监督’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责任编辑:   何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