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晓:以持之以恒的坚韧 坚如磐石的决心 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
2017-12-06 20:23 来源: 学习时报

巩固压倒性态势 夺取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代表、四省纪委书记解读党的建设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磅礴之势、雷霆之力重拳反腐,不因权势大而纵容,不因违者众而放任,不因问题小而放松,真刀真枪,决战决胜,一步步推动反腐败斗争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学习时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是如何“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的?

王常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正风反腐,开启了管党治党新时代。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和顽强意志品质。实践证明,一个国家或政党,要有主义,还要有核心,这样才有凝聚力。特别是在中国这个大国,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党,更要有一个领导核心。政治家能够成为核心,政才政绩很重要,政治风度更重要,“风”是指风力,如风偃物,同趋一向;“度”是指格度,如度规形,同成一式,这是无形的才能,也是不可计量的政绩。

刘学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凭着“严”字当头、动真碰硬的毅然决然才得以实现的。从纠“四风”一寸不让、深挖细查,到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严明纪律,动辄则咎、抓早抓小,到夯实责任,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党中央始终以磅礴之势、雷霆之力重拳反腐,不因权势大而纵容,不因违者众而放任,不因问题小而放松,一步步推动反腐败斗争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任正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国际国内一张网,“老虎”“苍蝇”“狐狸”一起打,以雷霆万钧之势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五年来的反腐败斗争,扶正祛邪、激浊扬清,革风气之弊、塑观念之新,振奋了党心民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书写了成绩斐然的历史篇章。

施克辉:回顾过去五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历程,旗帜之鲜明、态度之坚决、意志品质之顽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考量,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尊崇党章,擦亮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巡视、派驻全覆盖,保持党内监督利剑高悬。

反腐败斗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拿出永不停步的恒心和韧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勇毅前行,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把反腐败一抓到底。

学习时报:如何理解“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王常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我们也要冷静清醒地看到,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是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二是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三是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科学、更严密、更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刘学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卓著成效,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当前党面临的消极腐败的危险仍然尖锐严峻,“四风”问题树倒根在,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任务仍然艰巨,一些腐败分子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坚定顽强斗志至关重要,而保持定力更为关键。正所谓“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反腐败斗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永远在路上,看的是方向、靠的是定力,必须拿出永不停步的恒心和韧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勇毅前行。

任正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面对人民群众反腐惩恶的热切期盼,我们唯有以持之以恒的坚韧、坚如磐石的决心,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才能不断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最终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施克辉:这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对当前反腐败斗争作出的形势判断和战略部署,体现了辩证思维、清醒坚定和必胜信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逻辑,更是我们党的鲜明立场。严峻复杂的形势是长期形成的,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也必然要经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为夺取压倒性胜利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久久为功、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向人民交出夺取压倒性胜利的优异答卷。

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是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的必然要求,直接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和治国理政科学化水平。

学习时报:请结合当前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谈谈如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王常松:一是要统一监督机关。纪委和监察委实行合署办公,能够有效集中党和国家监督力量,形成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二是要统一监督对象。既在党内实现对全体党员的监督全覆盖,又在国家层面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实现监督无死角、无例外。三是统一监督职能。既坚持挺纪在前,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又调查职务违法犯罪,推动执纪和执法相互贯通。四是统一监督目标。既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又保证国家机关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刘学新: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是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的必然要求。要按照中央部署,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监察委员会,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又要严格执行法律,依法实施监察,纪法结合,共同发力,相辅相成。要在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强力推行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把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起来,发挥各种监督的优势。

任正晓:在我国,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既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又具有深度的互补性,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必须做到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相结合,纪律检查机关与国家监察机关相统一。当前,必须扎实有序地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做好纪法衔接工作,完成与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尽快构筑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确保如期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施克辉:一是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等方面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为“监察全覆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一体两面”的优势互补,把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的职能职责整合起来,使反腐败决策指挥、资源力量、措施手段更加集中统一,形成“监察全覆盖”的体制机制独特优势。三是强化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监督,严格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严防“灯下黑”,带头落实“监察全覆盖”。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从强力治标到标本兼治、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的过程,是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把握和实践深化,体现了自律与他律、法治与德治、治标与治本的辩证统一,彰显了我们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韧和执着。

学习时报:要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如何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王常松: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之以恒正风反腐。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必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二是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放大不能腐的制度效应。三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拧紧“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四个自信”,使不想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做到“内无妄思,外无妄动”。

刘学新:深化标本兼治,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的根本目标,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必须始终坚持治标不放松,更加关注治本,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胆敢不收敛、不收手的,重拳出击、严惩不贷。要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编密制度的笼子,使想腐败者无机可乘、无空可钻。要坚持真抓严管,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充分释放制度的力量,让制度的笼子成为铁笼子。要固本培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理想信念基础,使党员干部对腐败病毒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任正晓:在反腐败问题上,我们应始终保持清醒忧患的头脑、坚如磐石的决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重点要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处于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深化廉政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切实构筑起不想腐的堤坝。

施克辉: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是对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把握和实践深化,体现了自律与他律、法治与德治、治标与治本的辩证统一。一方面,要坚持整体推进,做到辩证施策、综合施策。立体化压缩腐败空间,靠严惩提升腐败成本,靠制度减少腐败机会,靠教育消除腐败动机。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处重点,释放党的纪律不可触碰的强烈信号,不断减存量、遏增量。围绕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努力化风为俗、成为习惯。

纪律、规矩是保持政治定力、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与诱惑、防腐拒变和抵御风险的重要精神力量。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认识的深化。

学习时报:正风肃纪要持之以恒,应如何“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王常松:一要修行,坚守法纪底线。这是基本要求。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规范行为,守住党章、纪律、规矩和法律底线。二要修心,守住道德中线。这是更高标准。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三要修志,树立信仰高线。这是最高境界。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把理想信念转化为现实行动。严行难、修心更难、立志最难。我们要以立志促修心、以修心促严行,信仰和意志坚定了,信守道德、严守法纪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就能逐步形成。

刘学新:纪律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要坚持高标准引领与守底线预防相结合,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干部既自觉正心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又从违法违纪案例中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以为戒。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要发挥纪律和法律的威慑力,对严重违纪或者触犯刑律者重拳出击,该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开除党籍的坚决予以重处分,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严惩不贷。

任正晓: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写入党章,为我们推进管党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纪律建设,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特别是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章标准要求自己,知边界、明底线。要强化纪律执行,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施克辉:纪检机关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和新党章的要求,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忠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一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其他方面的纪律严起来。二是要坚持严字当头,不留“暗门”、不开“天窗”,防止“破窗效应”,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三是要创新执纪理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要强化问责,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营造有利于纪律执行的良好政治生态。(学习时报记者 何忠国 徐黎 兰文飞)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