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拧紧廉洁“发条”架起“高压线”
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04-28

编者按:“五一”临近,为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廉洁过节。

郑州:

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五一”、端午节前后,郑州市纪委将在全市范围内针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乱发津补贴、隐蔽场所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该市公布了举报方式,群众发现违纪问题,可进入郑州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党风政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进行举报。(郑州市纪委)

安阳:

安阳市纪委下发《关于“五一”“端午”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提出“六个严禁、五个不准”,即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公款吃喝、严禁公款旅游、严禁公车私用、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乱发津补贴,不准出入私人会所、不准在机关“公务灶”违规吃喝、不准私车公养、不准铺张浪费、不准参与任何形式的迷信及赌博活动。对节日期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地方和单位,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确保廉洁过节。(安阳市纪委)

许昌建安区:

“五一”临近,许昌建安区纪委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场所等开展作风纪律明查暗访,重点检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组织聚会、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针对暗访对象逐渐适应节日期间暗访节奏、规避暗访检查问题,该区纪委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变换暗访频率、随机检查等方式,不断巩固和强化“不敢腐”的高压氛围。(许昌市纪委)

开封鼓楼区:

“五一”将至,鼓楼区纪委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重拳出击,治理各种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行为。“五一”放假前一周,通过发送提醒信息、发放《廉洁提示卡》、下发《关于加强2017年“五一”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签订“廉洁过节,从我做起”承诺书等方式,做到提醒在前,推动预防关口前移;“五一”期间,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公车私用及隐形“四风”问题进行全面撒网排查;对顶风违纪者,坚持“零容忍”态度,依照“快查快办”原则,进行严查重处,并通报曝光。(开封市纪委)

鹿邑县:

“五一”临近,鹿邑县纪委通过微信、微博、电视台等媒体发送廉政信息,列举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乱发津补贴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纪问题清单,配发典型案例,以案释纪;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采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鹿邑县纪委)

新野县:

新野县把好“廉洁门”和“节日关”,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过节。重申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行为;发送廉政短信,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强化监督检查,认真受理信访举报,让违法违纪现象无处可藏;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南阳市纪委)

原阳县:

原阳县纪委早安排、早提醒,严防“节日病”。通过微博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发送廉政短信、典型案例,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意识;重申纪律要求,坚决刹住公款吃喝、乱发福利等不正之风;成立3个检查组,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收送节礼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确保监督执纪的实效性和震慑力。(新乡市纪委)

武陟县:

为促进党员干部戒奢以俭、廉洁过节、文明过节,武陟县纪委紧抓时间节点,狠抓廉政教育,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通过手机、网络等平台向全体人员发送廉政短信;印发通知,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公款旅游、严禁公款宴请、严禁出入私人会所、严禁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等;联合公安、组织等部门成立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公布举报电话,加强社会监督。(焦作市纪委)

罗山县:

“五一”临近,罗山县纪委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求自觉遵守纪律规定;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委有关规定情况、“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进行重点督查;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将逐条评估,按组织程序逐一调查核实,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追究单位领导责任,并通报曝光。(信阳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