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我感觉震撼最大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
2017-10-17 16:03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从党的十五大开始,我就是党代表,现在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从我自己当这么多年党代表的感受,我感觉震撼最大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党风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现在办事不靠吃喝了

我是学历史的,对历史多少懂一点。从中国历史上看,从秦汉以来,包括我们新中国的一部分时期,可以说办公家的事、办自家的事,都要在饭桌子上办。中国有一句古语,就是“宴无好宴”,每一次请客、每一次吃饭的背后都有实际的事情要办。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此以雷霆万钧之势整治,吃喝风气已经止住了。

以前有人说,中国每年有不少资金用于公款吃喝。那么现在呢?我看基本上杜绝了,公私界限明确了。

我和我的朋友们在一起议论,不仅官场上是这样,整个国民的衣食习惯都在发生改变。我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前到北京以后,免不了互相请客。战友们聚会,还有和首长、领导团聚,几乎成为一种习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再去北京,给朋友打个电话说我已经来了,按照过去的习惯,那就是说来了咱们就是要聚一聚。现在呢?不聚了。一听说要请谁吃饭,大家心里首先就设防了。如果几个好朋友想见面,就自掏腰包在一些“小馆子”一叙。以前那种借酒桌说事儿的场合,我真是没有再见过。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同时我在作家队伍中也有一定影响,和我打交道的人,上到“高官显贵”,下至引车卖浆的老百姓也经常到我这儿来,家里像闹市一样。无论高层领导,还是卖菜、卖豆腐、修理自行车这样的最基层群众,大家都有共识——现在办事不靠吃喝了。

相信党能在反腐败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吃喝风气的变化,可以说是一次社会深层次变革,不能说是单纯的党风转变,党风转变是头。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执政党自己带头,对其他社会风气,比如医疗、学术、教育,也都会有震动。正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我们的社会生活才真正回归了健康。

当然我不是说党的十八大以前就不抓贪官。像成克杰、陈良宇、胡长清这样的高官,还有一些中等的,不是“老虎”也不是“苍蝇”,是个“石头蛋子”一样的官员,我们抓的也不少,对群众也有一定的震动。但是有的群众那时候说什么?有种言论甚至认为,反腐败好比“隔着墙扔砖头,砸着谁是谁”。言外之意还有很大一部分贪官污吏没有受到应有惩处。

五年来,雷霆万钧西风扫落叶的反腐败势头,使人民群众有了高度的认同。人民群众都已经觉醒了,中华民族振奋起来了,相信我们党能在反腐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反腐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党中央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仅在我们共产党员心中生了根、发了芽,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反腐败决心和反腐败能力也已经不再怀疑了。中央纪委做了大量工作,在反腐败战线上,为全国做出了榜样,带动了全体党员,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

经济繁荣、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进步、生态良好,每个领域都得到了全面提升。所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每个人都受了一次深刻的、历史性的教育,使全国人民都提高了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行动自觉,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十九大代表 凌解放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整理)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