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郑市探索乡镇监察专员+村级廉情监督员制度
监督的触角往基层再进一步
2018-10-09 10:0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新郑市仓城路社区廉情监督员于燕来到市监委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向工作人员汇报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工作人员认真记录,登记台账。汤建博 摄

“白庙范社区一个村民组长前几年承包了村里的15亩河道,现在市里整治河道要给补偿,他把承包协议改成了25亩。像他这样占国家便宜的,监委应该查处。”

“俺村有个小组长带人阻扰市里的天然气管道施工,监委管不管?”

……

8月4日,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的第二天一大早,河南省新郑市新华路街道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郑记州,就被辖区几名社区廉情监督员堵在了办公室里。

今年4月份调到新华路街道的时候,老郑专门召集各个社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会,希望大家“没事就来办公室坐坐”,可4个月来也没见几个人登门。

8月,街道多了一块“监察专员办公室”的牌子,老郑多了一个监察专员的身份,10个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经过培训,全部当上了廉情监督员。这一次,不用老郑请,大家没事就往他办公室里跑。

“说实在话,以前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法律、政策吃不透,遇事不是按照政策规矩办,而是根据个人经验,或者盲从农村‘习惯’;有的监督不是对村民负责,而是对某些‘能人’负责,发现问题不上报,藏着掖着,最后不了了之,甚至拖成信访案件。说句不好听的,不少人都成了‘橡皮图章’。”老郑对自己办公室的热闹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现在街道有了监察授权,腰杆子更硬了,能给廉情监督员撑腰了,大家积极性咋会不高?”

老郑办公室的热闹,源于新郑市正在开展的监察体制改革新探索。

新郑市是河南省首批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试点地区。今年8月,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新郑市监委向全市14个乡镇、街道均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委合署办公,受市监委领导、对市监委负责,市监委向其授予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4项调查措施权限,明确了8项工作职责。同时,按照每村1名的标准,建立了257人的村级廉情监督员队伍。

谈起改革的初衷,新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卫东首先介绍了一组数字。

据介绍,新郑市连续12年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位居河南省县(市)前列。但是,伴随着经济社会强劲发展,基层干部微腐败和违纪违法问题呈上升趋势:仅今年上半年新郑市纪委受理的293件信访举报中,就有200件是反映基层干部,占68%;被党纪政务处分的124人中,基层干部95人,占76.7%。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更好发挥乡镇、村两级监督之力让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让小微腐败在基层无处藏身,尤为重要而紧迫。

“监察法实施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全部被纳入监察范围,更需要乡镇监督组织打破桎梏,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徐卫东说。

“搁以前,要真正把监督延伸到老百姓身边,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观音寺镇纪委书记郑二和掰着指头数:“俺镇不大,也有21个行政村、79个自然村、173个村民组,将近2000名党员、300多名监察对象。镇纪委却就俺俩,确实监督不过来。”

如今,郑二和的队伍不但壮大了,也没有了兼职,专心主业主责。市纪委监委不仅统一为各乡镇建设了标准的谈话室、警示教育室,配备了设备,并且统筹安排各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选调、使用、培训、锻炼、考核、奖惩等工作,工作经费也被列入乡镇年度财政预算,由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审批。“以后工作再做不好,连个借口都找不来了。”

实际上,郑二和更忙了: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的牌子刚挂上去十来天,他就接待了13拨反映问题的廉情监督员,“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办公室反映问题”,岳口村、潩水村村组“三资”管理混乱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我们准备给两个村规范‘三资’管理的监察建议,责令两个村相关党员干部辞职。”

挂牌还不满一个月,各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已经累计受理线索66件,函询22人、立案41件、结案28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

“依托乡镇派出监察专员和村级廉情监督员把监督覆盖到所有村组干部、延伸到群众身边,绝对不是要跟在村干部屁股后面找事儿。”“双节”前夕,新郑市纪委的业务培训课上,徐卫东再次为大伙儿澄清认识:“咱们都是跟老百姓打交道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也成为村组干部的常态。只要这样,才能真正地保护那些真心在基层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才能切实守护好群众的‘奶酪’。”(毛贤伟 张乔普)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