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缘何沦为“腐败神器”
2018-10-09 07:4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年来,随着网络支付的兴起,网上转账、发红包等支付方式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青睐。然而,在这种支付手段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被“有心人”当成了“送礼神器”。日前,驻马店驿城区纪委监察委对一起收受执法对象微信红包问题的问责和处理情况予以通报,令不少干部群众直呼“大快人心”!

“一些行贿人认为,送钱太直接,送礼品又太扎眼,搭上电子科技的顺风车送礼品礼金,送礼者与收礼者不必见面就能‘隔空操作、安全对接’,轻易就避开了有关部门的监管和群众的监督,更具隐蔽性,更难察觉。这些‘改头换面’行贿送礼,送礼的理直气壮,收礼的心安理得。”案件调查组组长说,“小小的微信红包,金额并不大,包藏的是腐败的‘祸心’,能够引发干部的‘变质’,威力不可谓不大。”

原来,驿城区综合执法局城管大队第四中队队长崔举,虽说职位小,但其拥有的“权力”不小。崔举在巡查、清理沿街商户店外搭棚营销活动及占道经营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为商户办理店外经营活动审批,并收受他人微信红包,当事人为不被查处而行贿、执法人员受贿“放水”,在违纪违法道路上一路狂奔、刹不住车。

“只要找到崔队长,其他的问题都好解决。”商户李某就拿微信红包“敲开”了城管大队的“后门”。

“是我自己断送了自己,也葬送了一家人的幸福,要不是纪委及时查处,真不知自己会滑到哪里。希望各位领导干部千万不要再步我的后尘,切记慎用权力,在庄严的党纪国法面前,不要心存侥幸。”崔举忏悔道。

“再小的岗位也要将其置于制度的管控之下。相关部门应加强具有针对性的制度设置和追究机制,让制度发力锁住‘变形红包’的喉咙。针对花样翻新的礼品红包,要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创新网上监督方式,实现对顶风违纪者的实时监督。”驿城区纪委监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要彻底扒下红包的“隐身衣”,还须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给它戴上“紧箍”,在网站开设举报专区和曝光台,引导群众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技术平台进行举报,盯牢“四风”新动向。

【点评】群众利益无小事,红包数额虽不大,但其腐败性质是同样恶劣的。基层单位和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其作风状况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崔举身为行政执法人员,收受执法对象红包,侵害群众利益,事情虽小,影响极坏,最终奔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每位党员干部都应以制度约束自己,莫令自己在“微信红包不算腐”的糖衣麻痹中误入歧途。(驻马店市纪委监察委)

责任编辑:   姚力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