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不是一阵子 而是一辈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
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②
2020-01-11 18:0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守初心、担使命永远在路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初心可能会蒙尘褪色,需要我们时刻滋养。”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验胜表示,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时常拿党章党规“扫描”党性,用群众期待“透视”工作;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协助打造河南生态环保铁军,凝聚干事创业热情,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虽然主题教育基本结束,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守初心、担使命永远在路上”。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海现说:“我们将结合文化和旅游部门实际,通过持续深化‘嵌入式’监督、‘节点式’监督、‘驻点式’监督、‘点穴式’监督、‘动态式’监督,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将主题教育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巩固好,将其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不竭动力,助推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扶贫,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为新时代中原文化和旅游工作更加出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有关表述,让驻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定林深有感触。他说,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和做密切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研边查边改,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服务保障中心工作能力,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在助推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方面展现新作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长征路的精神航标,纪检监察干部要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

“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峰表示,必须常学习、勇斗争,敢担当、善作为,以自我革命政治勇气坚决同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斗争到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住房保障、危房改造、城市治理、污染防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难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教育没有休止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是进行时。”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师维说:“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上下功夫、见成效,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紧围绕赢得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开展监督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长征路的精神航标,纪检监察干部要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当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答卷人。”通过学习讲话,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永飞深有体会。他表示,践初心要善作为,派驻机构要利用好近距离、全天候的独特优势,自觉从厚植党执政基础的高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不“走神”不“散光”,揪出“病根”祛除“病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机制上推动改革,让派驻监督的“探头”亮度更足,“前哨”防线更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

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我省工青妇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课题,确保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英超表示,要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站位、引导、监督、服务上下功夫,总结运用主题教育中好的做法,对照梳理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监督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措施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入地落到实处。要持续开展调查研究,继续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主题,聚焦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和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查实,并督促切实解决。

驻省事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国卯说:“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讲话精神,要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拉下脸面、不留情面,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行为作斗争,在斗争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斗争中滋养政治初心、践行职责使命,扛起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的使命担当,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政治素养,强化责任担当,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少玉表示,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高度来谋划推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深化“治未病”廉政工程建设,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打造一支肌体健康、精神内守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这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不仅是初心和使命,更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本职岗位,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绝不做置身事外的‘桃花源中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治安深有感触的表示。(张翼飞)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