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一百问】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对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任期作出调整?
2018-03-08 17:20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由两年或三年调整为三年至五年。这是立足基层实际,在全面总结基层党组织换届实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政策调整,对于规范基层党组织任期,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功能和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对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作出调整,有利于加强组织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地普遍反映,由于基层党组织类别较多、任期不一,给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以及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的规范管理带来不便,一定程度上引发一些基层党组织未能按期进行换届的问题。党章修正案作出这一调整,基层党委可以适应这一任期年限要求建立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加强具体工作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对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作出调整,有利于保持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的相对稳定。按照原有规定,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执行三年任期,一些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的党总支、党支部执行二年任期。基层反映,现行基层党组织任期都比较短,选举过于频繁,造成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任期时间不长,当选后刚熟悉情况又要换届,不利于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党章修正案作出适当延长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的规定,有利于保持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相对稳定,有利于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的提升,有利于建设一支靠得住、有本事、能干事的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对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作出调整,有利于推动基层基础工作的落实落地。据调研掌握的情况,一些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社区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任务繁重,基层党组织书记需要有长期扎根坚守的准备,如果任期过短,难以解决“一年看、二年干、三年等着换”的问题。一些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也反映,任期时间过短,不仅存在选举成本高、耗费人力物力的问题,还牵扯了基层党委大量工作精力,增加了工作负担,不利于集中精力推进中心工作。党章修正案将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改为三年至五年,能够帮助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克服短期行为和临时观念,谋划长期工作思路,安心专心做好本职工作,保持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连续性,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加强。


责任编辑:   杨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