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派驻纪检组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
积极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题研讨班精神
2019-02-28 16:25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专题研讨班结束后,各地各单位迅速展开,积极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刀刃向内找短板,横向学习找差距,提升标杆找方法,把研讨班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下面摘要介绍部分派驻纪检组的落实和推进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建立整改台账促整改

2月27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组召开副组长以上干部参加的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题研讨班精神的具体措施,决定在组内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查摆、大整改、大提升”系列活动,经过热烈讨论,纪检组对落实研讨精神做出具体安排。

立即梳理专题研讨的主要精神,尽快向6家综合监督单位的党组(党委)进行传达,将各单位党组(党委)的思想认识和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和中央对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4名副组长按照职责分工将专题研讨的内容整理成课件,结合工作实践和自己的理解,为全组同志举办系列专题讲座,使大家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这次研讨的精神实质。

将提高执纪审查调查质量和安全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在全组开展2018年案件质量“回头看”工作,每名同志对照相关制度要求和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整改问题清单,对查办的案件进行认真反思和拉网式检查,找准存在问题和原因、管理漏洞、思想差距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同时建立整改台账,一项项销号整改,最终形成驻厅纪检组严明的工作纪律、规范的工作流程和严格的管理制度,真正提高全组同志的政治站位、专业能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专业过硬、能力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工作的高质量体现贯彻落实研讨精神的实际成效。(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组)

省广播电视局:制订工作要点 明确工作重点

2月27日,驻省广播电视局纪检组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专题研讨班精神,就贯彻落实研讨班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把省纪委监委领导的辅导报告作为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研讨班精神的贯彻落实。迅速传达学习。拟于近期召开综合监督单位纪委书记座谈会,传达学习专题研讨班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抓好工作落实。牢守安全底线:转变办案观念,严守程序规定,压实安全责任。周密安排部署:制定《驻局纪检组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2019年各项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履行协助职责: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及时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协助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驻省广播电视局纪检组)

省工信厅:补短板、强能力 树立“四种意识”

2月27日,驻省工信厅纪检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专题研讨班精神,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全组同志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专题研讨班精神,牢固树立“四种意识”,补短板、强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查问题、建机制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增强政治意识:发挥政治机关作用,坚持在实事求是上下功夫,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增强责任意识:牢记职责使命,敢于坚持原则,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增强程序意识: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守程序规定和纪法红线,全面提升执纪审查能力,不断提高执纪办案质量。增强安全意识: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整改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执纪审查安全规定,坚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防范办案风险,确保执纪安全。(驻省工信厅纪检组)

省事管局:排查审查调查安全不稳定因素

2月27日,驻省事管局纪检组按照专题研讨班部署,就加强近期审查调查安全管控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做到既要坚定不移反腐败又要毫不松懈保安全,推动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特殊性,认真排查审查调查安全不稳定因素,主动和省事管局和省接待办沟通,积极做好相关人员尤其是重复信访人员的稳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不稳定事件;总结去年审查调查工作得失,做到查漏补缺。对去年审查调查的案件进行梳理分析,总结经验得失,为今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坚决落实安全责任制,高标准整改“走读式”谈话室。纪检组长负总责,妥善安排近期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依照省纪委监委的验收整改要求,参照技术规范按时完成“走读式”谈话室整改工作,消除隐患;分析近期信访举报态势,稳妥使用审查调查措施,确保审查调查工作万无一失。(驻省事管局纪检组)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贯彻研讨班精神 抓好“三四五六七”

2月27日,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组组织学习传达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题研讨班重点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安排落实研讨班上省纪委监委领导的要求,着力保障执纪办案安全底线,提升水平能力。

会议强调,下一步纪检组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工作要严格按照研讨班提出的“五个落实、五个实效”的要求,今年工作打算概括为“三四五六七”。

抓住“三个关键”。认真领会落实研讨班提出的抓住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这个关键,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抓住稳中求进总基调这个关键,既保持对案件查办的震慑态势,又保持稳扎稳打的工作节奏;抓住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上下功夫。

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多些红脸出汗、多些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精准把握标准和政策界限,纪挺法前,纪严于法,纪法贯通,双施双守,分级设防,层层阻挡,前形态保有效,后形态促减少,当好党员干部政治生态“护林员”。

用好“五防举措”。完善意防、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五防举措”,列出安全隐患、安全责任、安全措施“三个清单”,落实谈话室使用管理规定、医疗应急处置办法、执纪岗位责任制“三项制度”,保证“双零”目标实现。

念好“六字诀”。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问题线索处置的4种方式,分解为函、谈、核、转、存、了“六字诀”,做到谈话前有预案,函询后见结论,初核前定方案,转办后要结果,暂存后常关注,了结了有底稿。

推行“七问制”。执纪办案中对每个问题线索问一问办不办?谁能办?怎么办?办得好不好?办得快慢?办得安全不安全?办得廉不廉?通过自问自省自查自纠,保证执纪办案的质量、效率和安全。(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组)

省商务厅:开展“集中学习月”活动贯彻落实专题研讨班精神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专题研讨班结束后,驻省商务厅纪检组积极行动,制定“集中学习月”活动方案,从3月份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活动,每周用3个半天时间集中传达学习专题研讨班内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重要党内法规。

3月5日,驻厅纪检组组织全体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月”活动的第一次学习,由一名副组长结合培训班学习体会,逐条逐句领学《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每名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过程生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学习,对党规党纪、执纪办案有关规定理解更深,收获颇丰。

下一步,纪检组将按照活动方案继续采取组长、副组长领学、交流互学、测试督学等多种方式,努力在学深学透、把握精髓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全体人员理论水平,增强执纪办案的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驻省商务厅纪检组)

省文化和旅游厅:落实专题研讨班精神对案件质量进行再检查再提升

3月4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组按照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专题研讨班相关要求,切实把构建“铁案工程”摆在年度工作突出位置,集中对2018年查办的所有案件质量进行再检查再提升。

严格依照标准,细致查找问题。对照省纪委《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定(试行)》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依据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对案件材料进行再过筛子,重点查找证据不充分、程序不严谨、存档材料缺失等问题。

对标问题短板,抓好整改落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进一步理清在执纪办案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使归档的所有案件,特别是立案的2起案件经得起“回头看”,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案件质量。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关于审批、时限、程序等具体要求,建立健全办案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检查常态化等机制,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办案效能,推动执纪办案工作再上新台阶。(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组)

 


责任编辑:   张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