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
2019-04-14 08:1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和渐暖的天气一样,河南省固始县泉河铺镇王集村村民的心里也涌动着一股股暖流。前不久,固始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该村村干部违规将亲属列入贫困户、低保户的问题,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这让村民眉头舒展、心里敞亮:“这下好了,纪委监委真抓真管,以后谁也不敢动扶贫奶酪了!”

村民心情的变化,得益于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实现对47个贫困县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全覆盖,实现对所有有贫困人口的县(市、区)监督执纪问责全覆盖;过去一年,全省严查快办扶贫领域违纪问题5806起、处理970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150人,移送司法机关142人……这组数据,是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的年度成绩单。

“成绩面前我们应该保持清醒,要认识到现在的工作与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说。

3月28日,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根据安排,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这个攻坚任务,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深化专项治理,努力实现“问题线索清零、处置机制健全,查处案件办结、以案促改到位,干部作风真改、日常监督常态”的目标。

4月3日,河南省纪委监委下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方案》,制定了专项治理的具体“施工图”: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省辖市纪委监委和贫困县纪委监委要对2016年至今年3月期间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一次大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并逐级报省纪委监委备案;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依据专门台账对未办结问题线索交有关省辖市纪委监委逐件挂牌督办,同时抄送相关监督检查室,加强督办指导,今年9月底前问题线索全部“清零”;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查结问题线索的抽查复核,开展已办结线索“回头看”;对今年3月后新受理的问题线索,相关部门要优先研判、分类移送,确保件件有着落。

为保障专项治理效果,河南省纪委监委要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纪检监察机关相关部门之间要强化协作配合;各级纪委书记要遍访督查,省纪委书记要遍访督查今年拟脱贫摘帽的14个贫困县和已脱贫摘帽但举报反映问题仍然较多的县,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厅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今年拟脱贫摘帽贫困县,分包督办重点案件。

参加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启动会后,新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锁文说:“我们要把开展专项治理与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工作相结合,把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的要求转化为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保持决战姿态,拿出决战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决战目标,保障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记者 张红艳 通讯员 刘勰)

责任编辑:   韩梦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