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南推进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 着力破解“竿插不到底”问题
2018-12-24 08:3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濮阳市清丰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深入椒农中间调查了解辣椒种植补贴落实情况。 程志浩 摄

“巡察组帮俺们村解决了大问题,现在工作起来真是得劲儿!”近日,记者刚走进河南省禹州市浅井镇浅井村,就听到村党支部办公室里传出的爽朗笑声。浅井村之前曾是个“挂了号”的“乱村”,村委会原主任宋西亭等村干部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为害一方百姓。虽然该涉黑涉恶团伙后来被清除,但新一届村党支部思想包袱重,开展工作曾有畏难情绪。

今年5月30日至6月28日,禹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浅井村开展延伸巡察,明确指出村党支部存在“战斗力不强、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浅井镇党委扛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派出工作组进驻浅井村推动立行立改——补选支部委员、建立村务公开平台、推进民主评议村干部、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浅井村党支部面貌焕然一新,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这是河南省探索推进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河南省纪委监委在之前的调研中发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上热中温下冷”问题较为突出,村居党组织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薄弱环节。以林州市为例,该市农村“问题支部”曾一度多达108个,占全市农村党支部总数的近20%,严重影响中央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

为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河南省坚持“省统筹、市推动、县主导、乡落实”原则,按照“三步走”目标规划,在全省推开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工作。第一步,在林州市先行先试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为各地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蓝本。第二步,推动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每个市至少选一个县,每个县选择部分乡镇(街道)开展试点,探索积累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的基本路径和办法。第三步,通过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共同发力,在本届党委任期内,高质量实现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

在监督内容上,河南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三项重点。在巡察方式上,注重因村施策、机动灵活,不拘泥于固定程式,主要采取“一托N”形式,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机动式”巡察等多种方式并用。在具体方法上,重点用好用活“访”的方法,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做到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工作场地就延伸到哪里,问题关联到哪里、巡察了解就跟进到哪里。在问题整改上,坚持立行立改,强化重点整改,抓好共性问题综合整改。在巡察成果综合运用上,强化以巡促建,帮助村居解决发展难题。

按照“三步走”的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巡视巡察机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实工作规划,加强组织保障。今年以来,各市县党委共延伸巡察村居8287个,发现问题1.2万余个,移交问题线索涉及村居党员干部3668人,立案982人,党纪政务处分872人,有效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林州市龙山街道其林台村,近几年群众上访不断,巡察组注重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倾听心里话,摸清了3名村干部收受开发商贿赂共计1588万元、挪用集体资金2.2亿元的重大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后,当事人受到应有的惩处,维护了群众的切身权益。

“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有效解决了全面从严治党‘竿插不到底’‘水流不到头’的问题。”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榆林郭村党支部书记滑海俊深有感触地说,“我切身感受到村党支部的建设明显加强,村里风气明显好转,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发展劲头更足了。”(石铭 张红艳)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