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之花盛开中原大地
2022-08-03 20:32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河南省委下发《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滋养廉洁力量,建设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吹响了加快清廉河南建设的号角,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清廉建设,文化为魂。表面上看,文化是个无形的东西,但是,文化一旦植根于心,就会起到法律法规制度无法替代的作用。所以,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清廉文化建设,是以廉洁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以清廉理论为统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熏陶,潜移默化中将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形成廉洁信仰,培养道德操守,养成廉洁习惯的自觉。

清廉文化建设是项政治工程、系统工程、民心工程,需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共同参与,协同作战,以广阔的视野、大胆的实践,创新的勇气,激荡资源的活水。为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牢记政治责任,围绕监督首要职责,担当作为,主动出击,既要用好全国全省的廉洁文化资源,也要善于挖掘本地特色素材,积极与本地优秀文化有效结合,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扩大载体,提高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出崇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使廉洁自律成为一种共识、一种共为。通过创建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破腐败之殇、立纪法之威,破“四风”之弊、树清廉之风,让廉政文化在各个领域多点开花,串“廉”成线,入脑入心。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清廉河南建设中,党员干部既要独善其身,洁身自好,又要兼济天下,风正一方,把清廉作为一种境界来提升,一种情操来追求,坚持精神洗礼和思想熏陶,淬炼高尚品格,点亮廉洁灯塔,人人都成为廉政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倡导者,让廉洁之花盛开中原大地。(庄业理)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