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丨做到监督不替代——访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
2020-07-28 09:1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7月的清华园,有了郁郁葱葱银杏树的点缀,更显古朴。

“这位同学的就业证明材料是否只有见习证明?你们学院毕业生签署三方协议的有多少人?我们要把监督落在就业上,避免就业统计违规行为发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正在为跟进监督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而忙碌。

李一兵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毕业生面试工作大多采取了线上的方式。为了确保国家扶助就业举措落实,防止就业办和各个院系在就业率上“做文章”,学校纪委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目前总体上就业情况比往年还略好一些”。

现场监督一结束,李一兵就回到办公室将刚才发现的问题誊写在笔记本上。“学校党委书记主动提出和我建立月度工作沟通机制,我们在日常监督和线索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有什么工作建议都可以及时向党委书记提出来,党委书记对纪委工作有什么要求,也能第一时间布置。”

加强沟通的不仅仅是党委书记,李一兵补充道:“每学期我都要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这个过程也有利于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

翻看李一兵的笔记本,密密麻麻都是记录,其中一页只写有一行字的笔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如何做到监督不替代?

“这是我一直在反复思考的问题。”李一兵认为,高校纪委要统筹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在高校纪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与纪委监督责任的贯通协同也更有力。

学校党委和纪委在共同探索着这道问题的答案。

之前,清华大学每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意见由党委纪委联合制订,从今年开始,年度工作分工意见改为由党委制订,主体责任清单由党委制订、纪委协助。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协助职责这样就能很好地贯通起来。

说至此处,李一兵翻出了一沓厚厚的资料,“这是纪委为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编印的学习资料和警示教育材料,里面有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和学校纪委日常监督、执纪审查掌握的情况,以及学校受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李一兵介绍,集中教育月活动的组织工作主要由党委负责,在此过程中党委和纪委分工明确,形成合力。(张梓健 孙诚 韩育霖 胡思远)

责任编辑:   宋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