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是强劲驱动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9-13

不久前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展现了管党治党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行动举措上的一次次转变、一步步迈进。

深化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厚重底色,也是贯穿纪律检查工作的主旋律。中央纪委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确提出要立足本届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炼总结实践成果。五年来,抓立行立改、抓重点突破,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到了实处。

以深化改革推动纪检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14年初中央纪委提出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来,一项项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一个个与主业无关的领导小组坚决退出来,以中央纪委监察部名义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25个减少到14个,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加到12个。“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在中央纪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纪检机关集中更多力量投入到监督执纪问责“主战场”,攥紧拳头打出去,充分有效地履行职能,为今天“打虎拍蝇”取得辉煌战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用深化改革实现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让“利剑”出鞘、“探头”生威。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不断聚焦管党治党突出问题,深化政治巡视。五年来,巡视方式方法不断创新,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更加突出机动灵活、出其不意;实行一托二、一托三,提速不降质,完成任务数倍增;采取“点穴式”“巡查式”“回访式”,精准发现、定点突破……12轮中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充分显现。与巡视一样,派驻机构改革打破“铺摊子”“增位子”的惯性思维,内部挖潜,攥指成拳,通过组织和制度创新,中央纪委共设立47家派驻纪检组,实现对139个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部门和单位,“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真正发挥。

深化改革同样体现在理念、思路和实践的创新。党中央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纪检机关把这些创新理念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思想观念上从“盯违法”转向“盯违纪”,工作力量上从抓“大要案”转向日常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增强了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党内监督的有效性。

事实上,各项改革举措都在齐头并进,“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不断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一些重要法规制度已如期或提前出台……一项项沉甸甸的改革成果,为深入推进正风反腐肃纪增添了强劲动力;一系列管党治党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使全面从严治党有了坚实支撑。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