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党有力 引领复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13

“嫦娥”奔月,高铁驰骋,雄安新区蓄势待发,“一带一路”联通山海,脱贫攻坚改变几千万人命运,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活力……正在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用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诉说着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厉害了,我的国!”这是众多参观者发自内心的赞叹。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成就辉煌。这五年,为什么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厚植了执政之基,锻造出具有更加旺盛生命力和顽强战斗力的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基于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判断,是推进治国理政的现实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使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完成伟大事业,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抓住从严治党,就抓住了治国理政的关键枢纽。

认识的清醒,带来立场的坚定、行动的坚决——

五年来,从“打虎拍蝇猎狐”,到“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正风反腐肃纪始终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五年来,从巡视全覆盖、派驻全覆盖,到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不断完善。

五年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五年来,从修订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

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试出了人心向背,管党治党真正实现了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

全面从严治党,譬如刮骨疗毒、壮士断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权力寻租,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形成利益集团,挑战党的领导。”

这样的谆谆告诫,有着现实的支撑,也是对实践的总结。五年来,查处腐败大案要案毫不手软,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48.7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68.9万人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处理25万多人……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背后,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担当与考量,带来的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大大增强——

体现在精神之钙的补足。坚持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凝心聚魂,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日益坚定。

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

体现在良好作风的回归。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以上率下、锲而不舍,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体现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正风反腐是对政治生态的重塑,对执政之基的厚植。“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如此评价。

(三)

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征程,始终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同向而行、协调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这份自信建立在对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的深刻把握之上,更源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五年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凝聚起13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交出了崭新靓丽的“赶考”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5年来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根本保证作用。

“现在风气正了,孙女出生时办相关手续也方便了。这几年,办事情不再需要托关系找人,网上就能办理,一次不跑,事情也能办好。从严治党的效果很实在,我们能感受到。”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农民陈忠良一席话,说明全面从严治党从来都与普通群众息息相关。

吉林省四平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曾是一个“肥得流油”的单位,却因先后两任院长和一批干部的“前腐后继”,家底在短短10年间被挥霍一空。正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揭开窝案的盖子,严惩了腐败分子,重拾了群众信任,让科研院迈出凤凰涅槃的坚实脚步。由盛转衰、由衰到乱、再由乱到治,20余年的生死起伏,职工们衷心希望:“党中央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要停、一步也不要退!”经过凤凰涅槃的认识和体会,最有代表性、最具说服力。

全面从严治党,同样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开山斧”。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审议6项巡视专题报告,深入推进司法体制、金融监管体制、教育体制、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管理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有关单位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推动解决地方领导干部“一家两制”、中央单位“红顶中介”、国有企业“靠啥吃啥”、高校校办企业管理混乱等共性问题。啃下难啃的硬骨头,突破利益的藩篱,全面从严治党的作用从中可窥一斑。

……

治党有力,引领复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治国理政能力不断提高,勇立潮头,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最深刻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