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配强班子,跑好“接力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6-21

据报道,在此前结束的市、县、乡纪委领导班子集中换届过程中,湖南、福建两省规范流程、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分别否决各级提名人选214人和66人。同时,深入了解各级纪委书记履职和作风等情况,把不适合从事纪检工作的调离纪检系统。

湖南、福建的做法,是全国各级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一个缩影。本月内,省一级纪委领导班子即将完成换届,这也意味着全国省市县三级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部完成。以换届为契机,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的好面貌,形成风清气正的好风气,展现了纪检系统吐故纳新、自我完善的决心和行动力,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正其身者,方能正人。”作为监督执纪的专责队伍,纪检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能否适应形势需要,能否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任务,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而纪委领导班子则是所在地区或部门纪检干部队伍的“火车头”和“顶梁柱”。这个“关键少数”树起标杆带好头,发挥出示范引领的正向作用,就能带动整个纪检干部队伍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慎举,慎举在核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始终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选对人用好人作为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从提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求,制定各级纪委领导班子提名考察办法,到严格执行“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凡提四必”等纪律,为的就是确保提名人选符合忠诚、干净、担当的“健康指标”,真正把好“准入关”、上好“保险杠”。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打开选人视野,选拔政治强、敢担当的优秀干部;着眼事业长远发展,多渠道选调干部,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扩大系统内外交流,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广发“英雄帖”、大开“招贤门”,目的就在于为党的纪律检查事业引入“源头活水”,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打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执纪铁军。

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只是迈出第一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必须贯穿于监督执纪的全过程。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从履新之日起就系好每一粒扣子、踏实走好每一步, 做政治忠诚、本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表率。同时,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以上率下、带好队伍,根据党章规定和中央要求,全面提高履职能力,确保监督执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目前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把被污染的政治生态重新净化起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艰巨的工程,正需要稳扎稳打、再接再厉。各级纪检机关必须保持冷静清醒,增强政治定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做到换届增干劲、接力更给力。(本报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