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问题保复工
2020-04-08 08:2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河南省濮阳市纪委监委紧盯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将监督重心从疫情防控调整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上,督促各县区、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走进位于河南省濮阳市工业园区的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一片忙碌和热闹的景象映入眼帘。“我们的员工已经全部返岗,产能达到了峰值。”在车床的轰鸣声中,该企业负责人原本洪亮的声音显得不那么清晰,“我们能够开足马力,离不开纪委监委的监督保障。”

该市纪委监委把督促各级有关部门履行责任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查问题、促整改、保复工。各县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职能发挥是否充分,两批90名市直企业服务员是否担当作为,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复工复产防疫措施、手续审批、应急预案制定等是否到位……督查问责小组不漏掉一个死角、不放过一个细节。

在此基础上,围绕脱贫攻坚决战目标任务,濮阳市着力加强对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监督检查,实地查看各县区、各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全面排查扶贫企业、是否分类精准施策、是否开展供销信息对接等情况。精准监督带来了显著成效:濮阳县建立了金融快速审批通道,为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支持;南乐县运用互联网解决了农产品直销难问题。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能只停留在纸面部署,更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必须用强力措施抓实抓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谈起以监督促落实,濮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宗德超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要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让企业放手发展。

截至目前,濮阳市累计复工复产企业373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70家;已复工复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98家,复工率达93.3%。(通讯员 张同乐 马晓南)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