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蒙古马精神说起,盘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那些中国精神
2019-07-18 15:1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提出,希望内蒙古的同志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弘扬蒙古马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为您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那些中国精神,敬请关注。


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2017年12月1日,该文在人民日报刊发


中国精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2013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沂蒙精神

我一来到这里就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蒙古马精神

马年春节就要到了,我想到了蒙古马,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耐力强,体魄强壮,希望大家要有蒙古马那样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

——2014年1月27日,在参加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举办的牧民那达慕大会时提到


延安精神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在春节前夕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强调


遵义会议精神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抗战精神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16年2月1日至3日,在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时表示


长征精神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塞罕坝精神

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2017年8月29日,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改革开放精神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   杨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