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晓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2020-03-13 10:3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3月12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

任正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提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扛稳抓牢重要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助推决战决胜的信心,在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砥砺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任正晓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一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基础,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扶贫政策落地见效。二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三要继续保持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坚决反对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要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查找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要精准稳慎用好“四种形态”,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有效防止和坚决纠正脱贫摘帽后“松口气”“歇歇脚”等问题。五要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政治巡视巡察,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任正晓要求,要加强统筹衔接,凝聚起助推脱贫攻坚长效长治的整体工作合力。实行领导干部包村联县,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厅级干部,联系52个贫困村及所在的13个县,机关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强内部统筹协调联动。同时,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促职能部门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有效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要加强与各专项工作之间的协调联动,把决胜年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扩大战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研究审议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