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上下联动 同向发力推进以案促改
2019-11-27 21:1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于大家熟悉的村组组长堕落为恶势力犯罪分子的案件,值得每一名村干部警醒。这样的庭审旁听,比起平时听报告、学文件效果更直接、更发人深省。”卢氏县人大代表、朱阳关镇涧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军礼在旁听了该县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后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卢氏县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坚决惩治腐败,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以上率下 压实主体责任

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卢氏县委常委会走在前、作表率,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剖析典型案件、查找岗位风险、自我约束规范权力、整改突出问题。以原县委书记王战方等3人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为4000余名干部作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县四大班子领导在个人查剖整改的同时,积极指导联系部门以案促改工作,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推进落实工作。

卢氏县纪委监委印发《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制度化常态化联动机制,将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形成推进工作的有效合力。

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始终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人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推进工作,形成以案促改全覆盖工作格局。

强化警示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2019年1月28日,三门峡春节电视文艺晚会上《生财无道》廉政短剧赢得好评,该节目以卢氏县纪委监委查办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原型创作。这是一次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课,也是卢氏县利用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违纪违法案件不能一查了之,要扎实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扩大审查调查后续效应。”卢氏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该县共筛选典型案例42起,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18份,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37场次,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

在强烈的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截至目前,该县有6名党员干部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明问题,上交违纪资金53万元。

扎紧制度“笼子” 提升治理效能

2018年3月,卢氏县第一小学原校长李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被县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该县教体局党组深刻查摆这一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定《卢氏县教育系统关于全面持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暂行办法》,修订完善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学校制度和中小学教育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全面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日常监督管理。

身边的同事因违纪违法被查处,令人痛心疾首,也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要以此为鉴,严守党纪法规和制度规定,走好人生每一步。

卢氏县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单位累计废止制度97项、修订制度341项、新建制度104项,初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督促各级把制度落实好,做制度落实的表率,用监督的作用和制度的威力来巩固治理效能,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卢氏县纪委监委 薛江 涛王璐)

责任编辑:   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