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用足用好身边案例 精准实施以案促改
2021-08-18 20:1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靳文祖违反廉洁纪律,在自己管辖范围内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纪违法所得68万元,收受贿赂351万元,对于组织、个人、家庭代价十分惨痛,教训极其深刻,我们要正确看待手中的公权力,绝不能沦为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全县召开的警示教育会上,看过以靳文祖违纪违法案件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迷失3——裂变》后,汤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党组书记、局长韩建朝感慨道。

今年以来,汤阴县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二级主任科员靳文祖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以一体推进“三不”为目标,按照“查共性、分领域、划范围、定岗位”的方法,在全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分层次分领域精准以案促改,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主动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健全制度机制,达到“瞄准一个问题,靶向施治一个群体;整改一个领域,教育挽救一批干部”的目的。

汤阴县通过对靳文祖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梳理,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在全县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组织全县公职人员清退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清退本应个人支付而由服务对象支付的费用,清退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代金券、会员卡、服务卡等。开展了助推主体责任落实行动,对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形式进行重新明确,全县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140次,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开展全面涵养廉洁家风行动,各级各部门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家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廉洁家规家训进家庭、廉洁家风故事评选、召开廉洁家书分享会和家庭助廉座谈会、建立家风廉洁监督员制度、组织干部家属学习党纪国法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整改家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靳文祖存在的利用处置项目资金岗位违纪违法特点,该县分领域分岗位开展精准施治。涉及重大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行政审批、资金管理等部门和岗位人员,县委、县政府批准设立的临设机构和涉企部门,深入查找权力运行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的制度机制不健全、行政审批监督流于形式、项目招投标存在漏洞等问题,共查摆问题32个,整改问题32个,建立健全制度25项,有效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健全了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让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更“清”。

“靳文祖临近退休,用自己的疯狂行为,换来了十年刑期,愧对党多年的培养。这次以案促改专项行动,专门针对即将退休人员开展了‘常青树’行动,是对我们的警示和厚爱,我们要坚决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县卫健委一名将要退休的老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以案促改,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召开警示教育会176次,接受警示教育12000人次,查摆问题95个,整改问题95个,建立健全制度40余项,整改成果通过云上汤阴APP、新汤阴时讯等媒体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清风汤阴微信公众号推出“以案促改大家谈”系列,全方位展示以案促改成效。(石洁)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