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把一体推进“三不”引向纵深
2021-09-30 07:5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履职用权。图为近日,东营市广饶县纪检监察干部到陈官镇古家村对光伏扶贫项目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牛超群 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的重要论述,赋予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职责使命,进一步指明了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目标方向。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把一体推进“三不”上升到党和国家治理体系这个大系统、大格局中来思考谋划,牢牢把握“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的要求,更加贴近中心大局,深度融入制度治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功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最显著优势,也是最根本保证。抓住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一体推进“三不”就能纲举目张,沿着正确轨道前进。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一以贯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准“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找准一体推进“三不”的切入点关键点,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确保“两个维护”落地落实。要把政治标准贯穿全过程。一体推进“三不”,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善于用政治标尺来衡量,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要注重发现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要把握政治原则、突出政治导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体现政治效果。

以政治生态建设为落脚点校准一体推进“三不”的靶向坐标。评判制度成果和治理成效,政治生态的好坏极为关键。如果一个地方、部门的政治生态没有得到持续净化、向上向好,那么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的成色就会大打折扣。要把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落脚点,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着力涵养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严明政治纪律。严查“七个有之”行为,优先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围绕领导班子政治素质、选人用人、团结干事、纪律作风等情况,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并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要培树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刹歪风、树新风,整治“好人主义”“圈子文化”,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大力倡树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研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建设的制度性措施,提升党员干部的清廉素质,增强政治免疫力。

以系统观念为方法放大一体推进“三不”的叠加效应。推动制度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要按照系统施治、综合治理的思路,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紧密结合起来,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1+1+1>3”的同频共振效应。一方面,抓协同联动、同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必须促进三者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实现一体推进“三不”高质量发展。在当前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下,尤其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持续筑牢一体推进“三不”的后墙,以从严惩治的震慑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增强警示教育的效果。另一方面,抓以案促改、打通堵点。以案促改发挥着穿针引线、桥梁纽带的作用,是一体推进“三不”促进制度治理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在执纪办案的一开始,就要同步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工作,延伸拓展惩治成果。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坚持以案件为切入口,由表及里、抽丝剥茧,深挖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章立制、深化改革、优化治理的具体意见,督促党委、政府和主责部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机制漏洞、消除监督盲区,针对面上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形成边查处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的工作闭环,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以监督制约权力为关键强化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支撑。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一体推进“三不”要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就必须发挥好监督的基础性作用,围绕监督制约权力运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国家治理。要管紧管严“关键少数”。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充分用好巡视巡察、述责述廉、谈话提醒等有效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紧盯权力运行全链条、各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靶向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的问责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确保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履职用权。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监督力度,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各环节,推动有关部门深入查找廉洁风险点、严密防控机制。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着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发挥党内监督带动作用,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相互协调,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以营造干事担事氛围为导向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的正向激励作用。一体推进“三不”,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用监督加压,有效管住不作为、乱作为,又用关爱助力,激发干部干事担事的积极性、主动性,这也是提高治理成效的应有之义。要精准把握纪法尺度。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顺应民心民意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要稳慎精准问责,规范程序、严格把关,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做到严字当头、失责必问,真正问出干劲、问出担当。要充分体现厚爱温度。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的情形、标准、流程,提高基层操作的可行性;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常态化做好对受处理处分干部的关爱回访,对真心悔错改过、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反映良好的,建议组织大胆使用,释放激励担当干事的正能量。(陈辐宽 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30日理论周刊第6版)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