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三会两书成为规定动作
2020-02-05 20:4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北京舞蹈学院针对监督检查、学校巡察发现的7大类22个问题,面向全校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以及监察对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通报违纪事实和处理情况,在全校引起较大反响和震慑。

去年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运用“三会两书”,即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编发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方式,围绕中央交办事、群众关心事、干部身边事,持续抓好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围绕中央交办事,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前不久,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召开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5000余名干部职工在各个分会场参加,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腐败的土壤——全市规划自然资源领域违纪违法案警示录》。

据了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纪委监委近年来陆续查处了多起涉地乱象和涉地腐败问题。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按照要求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

“把警示教育大会开得生动鲜活、入脑入心,只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一个组成部分。”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还要求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深入剖析身边案例,对照检视、引为镜鉴,同时推动整改系统存在的问题。

筹办冬奥会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又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北京市相关纪检监察组织积极运用“代入法”,主动在有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督促自查整改。

2019年7月8日下午,石景山区纪委监委在北京石泰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泰公司”)的拆迁指挥部现场举办了一场警示教育会。

石泰公司是石景山区国资委下属一级企业,承担了M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项目相关工作。为确保冬奥工程顺利、有序、廉洁推进,区纪委监委向该公司党员干部集中通报了市、区近年来查处的发生在拆迁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督促其查找风险点,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2019年,北京顺利完成了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世园会等党中央交办的一系列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教育先行,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解决同类问题提供推动力。”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振刚介绍。

聚焦群众关心事,效果直抵百姓身边

2019年12月5日,“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密云区新城子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责任人员在“接诉即办”中存在漠视群众诉求、不认真履职等问题,密云区纪委监委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消息发出后,引起广泛关注。

“接诉即办”是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主渠道的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是北京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一年来,伴随着12345热线铃声的“响起”,北京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接诉即办”工作为抓手,坚决纠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依托,运用“三会两书”,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把警示教育重点向群众关心的事聚焦,是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共识。不仅是“接诉即办”,在扶贫协作、教育、文化、交通、医疗卫生、城市建设等事关群众利益的各个领域,都留下了警示教育的印迹。

有共识也有方法。用好“三会两书”,正是北京在实践探索中找到的答案。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通报案件情况,讲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提升基层干部的纪法意识、群众的监督意识,不仅达到警醒干部的效果,也让以案促改的效果直抵老百姓身边。

针对干部身边事,做好“后半篇文章”

“被告人王雪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2019年12月16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东方嘉园休养所原出纳、90后干部王雪涉嫌贪污一案在东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东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各单位青年干部代表206人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此外,东城区还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现象,结合查办的多起青年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陨落的青春》,编辑忏悔书,向全区各基层党组织推送,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让广大青年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与东城区做法类似,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探索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做到以案明纪、释法、说责、讲德、述廉,把纪、法、责、德、廉的要求传递给党员干部。

“点到我们村的问题时,我真有点坐不住,以后要注意了……”这是昌平区小汤山镇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后一名村干部的切身感受。

相同的感触不胜枚举,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已经成为该市警示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为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北京市纪委监委选取28名局级干部忏悔材料,汇编《违纪违法干部忏悔书》,发放给全市有关领导干部。2019年8月以来,该市16个区以及部分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陆续召开“三会”,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

“我们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标本兼治、查改结合,通过用好‘三会两书’,突出警示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严肃性,强化问题整改的系统性、时效性、有效性,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本报记者 郭云峰 通讯员 黄媛媛)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