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
2022-01-06 08:1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入手,着力提升职能部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图为2022年1月4日,阿克苏地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辖区纺织企业,收集企业对职能部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吕姗姗 摄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必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加强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

实现“惩、治、防”辩证统一、贯通协同,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体现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辩证法。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体现了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的辩证统一。“点与面”“表与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惩、治、防,分别对应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必须转变“就个案论个案”的思维,先由查办案件这个点开始,再由点及面、层层递进、逐步深化,把惩治、预防、教育结合起来,真正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体现了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既相互联系又交互作用,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三者内在一致、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实践中要注重坚持系统谋划、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共同发力,生成聚合效能、产生累加效果。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体现了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的辩证统一。矛盾普遍存在,问题有规律可循,关键是抓住重点、分析规律、解决问题。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治标与治本的辩证关系,扭住腐败从心理到行为的主客观因素,综合施策,构建多重“防护网”。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体现了系统思维、统筹联动的辩证统一。客观事物是多方面相互联系、发展变化的有机整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反腐败综合效果。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树牢“一盘棋”思想,系统谋划、同向发力,增强治理腐败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实践路径

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学习、边工作、边调研、边总结,围绕“三不”一体推进涉及的监督、惩治、制度、教育等课题进行实践探索,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强化查处惩治,在“不敢”中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坚持严字当头、勇于斗争,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查找政治上的“两面人”,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同时,将审查调查与以案促改同部署同推进,在每一起案件中,坚持透过“树木”看“森林”,循着“两个责任”主线,找准制度缺失、监督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背后原因,为做好“不能”“不想”打好提前量。

持续强化制度治理,在“不能”中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突出政治监督,分类制定监督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有效办法,健全日常监督制度体系,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规范开展诫勉谈话、作风督导、整改监督等工作。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在查办案件取得成果基础上,分行业、分领域、分部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在“不想”中强化“不敢”“不能”的约束。常态化加强党纪国法教育,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党纪法规知识学习测试,明确权力和行为边界。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充分运用查处案件“活教材”拍摄警示教育片,督促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引导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

持续强化统筹联动,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的整体性协同性。制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相关制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担负起“三不”一体推进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联动,探索建立监审协同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室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指导,健全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分领域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针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及时部署开展专项整治。

查找“三不”一体推进的薄弱环节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三不”一体推进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思想认识方面。有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对“三不”一体推进认识概念化、碎片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内在逻辑联系没有弄清楚,把“三不”一体推进理解成分步推进,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割裂开来。有的片面认为查办案件相对容易、震慑作用大,而完善制度、教育引导等是长期工作,效果不易显现,不同程度存在“重查处轻治理”“重惩治轻教育”的现象。

责任落实方面。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把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部门顶在前面,不仅把查办案件交给纪委监委,还将制度建设、思想教育也推给纪委监委。有的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不彻底,冲在一线代替行业部门行使监管职责,虽然短期内解决了表面问题,但一些体制机制层面的顽瘴痼疾并未彻底根除。

发挥监督在“三不”一体推进中的促进作用方面。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不清、外延不明,一体推进的方式方法把握不准。有的存在“单纯办案”思想,不会监督、不善监督,对监督内容、制度规范研究不深,监督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没有很好做到惩中治、治中防。

协调机制方面。基层不同程度存在协调衔接机制不顺畅和制度执行刚性不足等问题。如,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还不够完全顺畅。再如,基层一些单位将“三不”一体推进放在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等部门对号入座,横向联系不够,信息沟通较少,合力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充分发挥“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效能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真正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树牢“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出发,强化系统思维、总体把握、统筹联动、全面运用,切实用“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解决全面从严治党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三不”一体推进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注重贯通联动、同向发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三不”一体推进战略路径精准迈进。

强化“三不”一体推进责任。把“三不”一体推进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位置,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以“三不”一体推进统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将“三不”一体推进嵌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各级一把手履行“三不”一体推进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下级一把手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情况的监督,确保“三不”一体推进抓住关键人、落在关键处。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在“三不”一体推进中的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协助党委(党组)抓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尽责,推动“三不”一体推进同“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做实“三不”一体推进载体。对发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地区、部门、领域,督促落实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抓好专项治理,将“三不”一体推进要求贯通专项治理全过程,形成“查处通报—建章立制—监督检查—教育警示—完善治理”的工作闭环。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健全巡视巡察效果评估、结果运用以及“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等各项制度。用好“四种形态”政策策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研判纪法标准、事实证据这个“定量”和情节后果、认识态度这个“变量”,在纪法情理贯通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提升“三不”一体推进实效。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时,同步挖掘制度缺失、监督失范问题,督促补齐制度短板;同步挖掘违纪违法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教育实效。在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时,同步吸收查办案件和教育激励的有效成果,根据查办案件中暴露出的监管缺失问题,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加强权力监督,提升监督制约综合效果。在持续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时,同步发挥高压震慑和刚性约束,建立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制度,发挥制度约束和日常监督功能,真正把“不想腐”的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健全“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健全“三不”一体推进领导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及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压实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完善定期会商、信息沟通、督导落实等工作机制。健全宣传引导机制,加强对“三不”一体推进理论政策、实践做法的宣传,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