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2020-02-03 21:0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三不”一体推进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三不”一体推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创造和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深刻把握反腐败规律,坚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了时间”,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同时,推进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监察监督全覆盖,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推动不能腐;加大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力度,强化思想教育,推动不想腐。“三不”先做到的可能是不敢腐、不能腐和被动的不想腐,经过持续的震慑、制度的约束、思想的教育,觉悟不断提高,习惯渐渐养成,就会达到自觉的不想腐。不能等不敢腐的问题解决了才抓不能腐,最后再抓不想腐,也不能只抓不敢腐,不抓不能腐和不想腐,三者必须一体推进。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验总结,也是党的十九大的理论成果,是历史规律的必然,是长期积累的法宝,是需要保持的定力。

 “三不”一体推进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根本原则和科学方法。不敢腐重在惩治威慑,不能腐重在制约监督,不想腐重在教育引导,“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是政治监督的大局。一是要用全面和系统的思维看待不敢腐的问题。首先,审查调查不能只管惩不管治。惩和治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不是孤立存在、单向行进的,不能进行人为的拆分。要坚持“一案三报告”,有问题的人要及时处置,有问题的事也要及时纠正、整改。其次,审查调查不能只顾埋头查不顾看风险。要时刻关注查办案件有可能引发的经营风险、金融风险、安全风险、司法风险,提前对案件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对风险作出预判;要与案发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全面的沟通了解,对风险作出评估;要通过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堵塞漏洞,对风险进行预防。第三,审查调查不能只讲纪律法律不讲政策策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原则也是方法,既要威慑,也要感化;既适用执纪,也适用执法,要用好用活,达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要靠制度解决不能腐的问题。不能腐主要是靠监督来实现,监督的有效方法主要是制度。过去,好多制度没有发挥出应有作用的根源,在于缺少有力有效的监督手段,特别是技术手段。去年,内蒙古纪委监委开展了“大数据应用年”活动,建立了信息查询平台,整合了100多项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大量违纪违法的行为痕迹。今年,要加强技术监督,建立数据比对分析系统,强化从数据中查找问题线索的能力,推动问题线索转化为案件线索,用“数据铁笼”强化不能腐机制。三是要用警示和导向的作用推进不想腐的形成。对于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而言,好人被重用,坏人被查处,就是最好的警示和导向。今年,内蒙古纪委监委开展了“高质量办案年活动”,重点打造100件监督检查优秀案例、100件审查调查优秀案例和100件以案促改优秀案例,推动以案促改、以案示警提档升级。同时,还要持续推动基层评选“清风干部”,让没有问题的干部得到了激励和认同;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通过扶正祛邪,助力构建不想腐机制。

 “三不”一体推进需要主体担当、监督发力、协调联动。“三不”一体推进,既要分而治之,也要夯实基础,保证高质量推进,达到标本兼治效果。一是要时刻盯住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重在抓“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防止“三转”又转回去。“三转”不到位,主体责任就厘不清,“三转”转回去,主体责任就难以觉醒。主体责任的觉醒是最根本的觉醒,只有党委(党组)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三不”一体推进才有了最大的主体和最重要的承载。要立足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新职责,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不能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替代党委(党组)的监督。二是要“四个监督”横向到边。“四个监督”一体推进是“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路径。要注重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的深度融合,有侧重,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监督,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政治监督全覆盖。要牢牢把握派驻机构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以深化改革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共同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协作办案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常态化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等有机结合、成果共享,发挥好政治巡视的利剑震慑作用。三是要领导管理纵向到底。要认真落实“三个为主”要求,准确把握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增加“日常履职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的重大意义,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考核办法,探索建立科学可行的考察机制和评价标准,为下级纪委、派驻机构和国企、高校纪委放心履行、安心监督提供可靠保障。四是克服就案论案的思维。要通过调研、谈话等方式,了解案发地区部门政治生态如何、干部状态怎么样、腐败漏洞有哪些,深入挖掘个案反映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要提升以案整改的水平,通过请教专家、专题研讨、实地调查等方式,寻找案件背后的制度机制漏洞,提出有建设性的整改建议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要强化以案示警的意识,通过督促案发地区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案发地区部门举一反三、深入整改,推动问题得到根本性、系统性解决,防止同类问题在同一地区部门再次出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刘奇凡)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