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案促改 省煤田地质局清查备用金
2019-10-31 08:3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期,在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省煤田地质局从小切口入手,聚焦阎冠欣典型案例反映出来的项目备用金问题,在全局范围内高质量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

阎冠欣,系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原四队队长,平顶山五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很多人眼里,他曾是身边好人、能人,“脑子活”“会来事”,工作有思路,有想法,敢想敢干,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聪明劲儿。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2017年10月30日,他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罪、职务侵占罪、私分国有资产罪、行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原来,2005年至2014年期间,阎冠欣为谋取个人职务升迁及家属工作调动,多次行贿共计人民币88万元。同时,在经营平顶山五环实业有限公司期间,伙同他人瞒天过海,侵吞公司账外资金高达4450多万元……

消息传来,全局震惊,很多人都感到不可思议。省煤田地质局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深入分析阎冠欣典型案件之后,发现他的行贿资金主要来源于项目备用金,而挪用的项目备用金产生的资金缺口,再通过虚构发票的形式,进行冲账处理。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关键是要尽快扎紧篱笆。省煤田地质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项目备用金问题,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在全局迅速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备用金使用管理超数额、超时限、超范围及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自查自纠、完善制度,做到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到位”。截至目前,全局清查备用金总额2333.94万元,已清理数额832.02万元,剩余金额1501.92万元。

“备用金不是小金库,玩不得半点猫腻,我们决不能抱着‘旁观者’心态,把教训当‘故事’听、把案件当‘剧本’看,要从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把以案促改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彻底堵住漏洞,最终达到查处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目的。”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组的干部如是说。(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董杉)

责任编辑:   张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