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
社区医院要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2020-05-21 23:21 来源: 信息网络室

近日,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执行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针对“如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使其成为百姓健康的守护者”等问题进行履职建言,引发广泛关注。

两会前夕,张广东多次到郑州、焦作等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访调研。张广东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提供标准化基层医疗服务外,还应该因地制宜,结合周围群众的疾病特点,提供特色服务、贴心服务,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去年两会期间,张广东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的提案,得到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等,弥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短板。

一年来,张广东继续围绕基层卫生机构人才队伍、服务能力,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等方面问题深入社区卫生机构走访调研,破解难题,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他说:“社区居民出现身体不适就想到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不仅是身体上,包括精神上、家庭生活上,都要找到我们医生的时候,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成功了。”

两会召开在即,张广东准备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重点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抓好特色诊室创建和精准健康教育,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教育为中心,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记者 宋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