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王国生主持 尹弘刘伟出席
2020-10-30 20:01 来源: 河南日报

10月30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思想深邃、论述精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光辉文献,为我们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稿,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系统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统揽全局的战略谋划、审时度势的战略决策、矢志不移的战略定力,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指出,全会谋划了应对大变局、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大方略,必将指引我们应对挑战、趋利避害、赢得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全会发出了开启新征程、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勇前进的动员令,必将鼓舞和激励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全会制定了贯彻新理念、向着高质量发展奋勇前进的路线图,必将让经济社会发展的颜值更高、筋骨更壮、气质更佳;全会下达了践行初心使命、向着共同富裕奋勇前进的任务书,必将指引全党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担得更稳,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从一年看五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极为不易、经验极为宝贵;从五年看十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鼓舞人心、战略部署催人奋进;从全国看自身,河南在国家大局中的地位愈加重要、责任愈加重大,日益成为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撑、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战略腹地。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准确把握新成就,坚定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把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善于化危为机,扎实做好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环境中谋求发展的长期准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准确把握新目标,坚定前进方向,主动对标对表,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奋斗目标扎实迈进。要准确把握新阶段,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河南贡献。要准确把握新格局,塑造综合优势,充分用好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机遇,释放上亿人口生产生活、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等蕴藏的巨大消费和投资需求,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节点。要准确把握新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找准服务全国大局的结合点、支撑自身发展的着力点、深化改革创新的突破点,推动中央精神在河南具体化实践化。要准确把握新要求,强化政治保证,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抓好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好宣传宣讲,开展好学习培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要抓好研究谋划,把我省的情况吃透、问题挖深、对策找准、举措落细,研究出台既有战略思维又务实管用、既体现新发展理念又解决实际问题的河南“十四五”规划。要抓好任务落地,强化抓落实的自觉,提升抓落实的能力,锤炼抓落实的作风,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把会议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把全会描绘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会议最后强调,从现在到年底,只剩两个月时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决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主动仗。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持一鼓作气、决战到底的精气神,全面查漏补缺,全面抓实举措,全面巩固提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盘点督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提升经济恢复增长态势。要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压实责任、树好导向、有序推进,确保换出乡村发展新气象、换出基层治理新局面。

现职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李铮 冯芸)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