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年行动|商丘市梁园区:拒绝“坐、等、靠”对扶贫工作全面“体检”
2019-11-11 19:2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养殖户走访调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如今,在各贫困村村室‘一点通’电子屏上,贫困户都可以查询到自己所享受的惠民政策和扶贫资金,有效堵塞了基层一线干部截留农用扶贫物资和资金现象的发生。”11月11日,商丘市梁园区观堂镇纪委书记陈玉介绍说。

今年以来,梁园区纪委监委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紧盯扶贫领域的“微腐败”,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3起,已查结40起,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2人。

近年来,梁园区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改变信访举报线索“坐、等、靠”的被动做法,主动挖掘和拓展信访举报来源新渠道,通过信访、上访、电话、网络等举报平台,最大限度地挖掘线索。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活动,全面梳理汇总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自上而下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

梁园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集中派出3个专项巡察组,对辖区内各个乡镇扶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巡察组紧紧围绕2016年以来的扶贫领域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数据比对、走访调查等方式,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线索,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线索,着力发现相关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推进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督查5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43个,及时进行督办整改,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让纪律“长牙”“带电”。针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提级办理、直查直办。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今年,区纪委监委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守责任担当,把纪律挺在前,把压力传导下去。把扶贫资金和政策真正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坚持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梁园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商丘市梁园区纪委监委陈臣)

责任编辑:   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