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一职责 监督质效并进 ——正风肃纪反腐五年回眸之一
2021-10-21 08:15 来源: 河南日报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回望过去的五年,与一个个关键词一起跃动的,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铿锵步伐,是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印记。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秋时节的兰考黄河滩区,芦苇摇曳,林草繁茂。

“老乡,在这儿工作咋样啊?”“好啊,不仅环境好,工资还不少。”日前,在滩区农场工作的兰考县东坝头镇坝头村村民孙广斌,遇到了来督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县纪委监委督导组,谈起自己的工作,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促进革命老区“两个更好”等情况的政治监督,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15起、处分2986人,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政治责任、纪律作风落实在蓝天白云里、青山碧水间。

从炎炎夏日到瑟瑟深秋,一家家企业实地走访,一个个项目现场督导,一个个问题就地解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融入“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访万企·解难题”,共走访企业17437家,督促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090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558起,助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中,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在全省五级党组织集中换届中,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聚焦“三新一高”的贯彻落实开展监督;加强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监督检查……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紧贴河南实际,紧系老百姓期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服务全省大局。

做实日常监督 激励干部秉公用权担当作为

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一把手”如果缺乏有效监督,就有可能出现各种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和管好“绝大多数”相统一,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监督,要在紧抓“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制定加强上级监督、做实同级监督、支持下级监督的15条具体措施,开展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组织负责同志明责谈话、监督谈话、提醒谈话,督促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担当必作为。

监督,重在贯通“两个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省辖市和省直单位党组织出台主体责任清单,制定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清单、省纪委监督检查办法,推动“两个责任”形成合力。

拓展监督渠道,实现日常监督无死角、全覆盖。在打通纪检监察“最后一公里”的基础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土地征收补偿等情况,开展重点“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有效纠治“三资”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措施得力,成效斐然。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7万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59.0%、31.2%、4.5%、5.3%,有效发挥了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综合功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党员权利,为206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纵深推进改革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从2017年11月14日全省召开动员部署会,到2018年2月6日全省最后一个县监委挂牌组建完毕,仅用85天全部完成省本级、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157个县(市、区)人员转隶、机构组建、监委挂牌等工作,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新的一页就此开启。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形”的重塑、“神”的重铸。

改革让责任越压越实。全面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统领牵引,建立党委分析反腐败形势、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等制度,制定贯彻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报告规定,把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改革让铁拳越攥越紧。纪检监察“双剑合璧”,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优化内设机构、职能权限配置,形成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刑事审判协调、技术调查配合等机制,促进纪法双施双守。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5.4万件,立案15.6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9万人。

改革让“探头”越擦越亮。省纪委监委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39个,向济源示范区派出纪工委监察工委,向6家省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向38所省管本科高校派出监察专员,压实34家省管企业纪委工作责任,实现对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规范设置方式、工作模式,实现派出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全覆盖;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健全工作机制,“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彰显。

以改革为先导,向创新要动力。五年来,在中原大地上,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贯通协调的格局进一步构建,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督促整改落实、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实现有机统一,制度优势正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记者 刘勰 通讯员 王健霞 张洁)

往期回看

清风正气沐中原 ——全省纪检监察五年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