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涵养清风正气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④
2022-01-27 17:5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坚持风腐一体纠治,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永驻中原大地。

“去年,我们聚焦校外培训、停车场管理收费等17类突出问题,着力纠风治乱正气,拍蝇惩贪为民。”商丘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楚耀华表示,“今年,我们将全面贯彻‘风腐一体纠治’工作思路,标本兼治、协同推进。从治标上,突出重点,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新一高’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专项整治;从治本上,追根溯源,注重运用精准思维监督发现、纠治‘四风’和腐败问题,善于以案为鉴,一体纠治,为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商丘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1年,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通过监督检查、通报典型案例、纠治“文山会海”、解决扎堆调研、开展反对餐饮浪费整治等多种方式,集中整治“四风”问题10余项。“‘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到露头就打、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及时及早拧断‘由风变腐’的链条。”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长顺表示。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省纪委监委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国卯说,“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助推各综合监督单位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

郑州市金水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光程表示,要以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坚决整治影响重点工作推进、妨碍市场主体发展、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完善制度规范和监督机制,确保政策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过去一年,我们围绕‘13710’工作制度深入开展‘纠治庸懒散慢乱、转变作风促发展’专项治理活动。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将能力作风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聚焦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重点梳理查处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存在的干部作风问题,对滥收费滥罚款、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肃处理,用优良作风助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罗山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世海表示。

容错纠错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在事实认定、性质把握、处理分寸上求“实”求“是”。2021年,潢川县纪委监委制定《潢川县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尽责免责实施办法》,对免责情形、程序、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切实为担当作为者撑腰。“下一步,将在促使干部‘不犯错’‘少犯错’‘知错即改’上下功夫,摸索建立错误风险预判防范化解机制,为干部干事创新‘加保险’,全力营造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政治生态。”潢川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柳海宝说。

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要求。“在精准问责强化震慑、体现严管的同时,也要加大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工作力度。”民权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冉燃认为,针对诬告陷害行为,要健全对失实信访件的筛选、会商、研判等机制,从严从重惩处诬告陷害者,同时也要将工作做在前头,抓好正面宣传,引导干部群众审慎行使权力,实事求是反映问题。(侯春跃 陶苗苗)


往期回顾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①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②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③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