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谈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
2018-05-17 09:2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简称《规划》),确定了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地位,明确了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路线图”“任务书”。一段时间以来,各省区市按照党中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规划》。5月14日,贯彻落实《规划》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会上发言,贵州、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了书面汇报。本网刊发11位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会上发言和书面汇报的内容摘要,以飨读者。

自觉承担“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摘要)

四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雁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进,探索出一条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子。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进一步明确巡视工作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工作方针,提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检查,确定了新时代巡视工作“路线图”“任务书”。省委坚决抓好学习贯彻,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下面,我就四川巡视工作作简要汇报。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始终保持巡视工作正确方向。我们把学习贯彻《规划》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紧密结合,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规划》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巡视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四川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彭清华同志到省纪委机关调研时,专门对贯彻落实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和《规划》提出要求,对巡视力量配备、方式方法等作出具体指导。省委及时对标《规划》,修订完善我省巡视工作规划和《省委巡视工作办法》等5项制度规定,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巡前沟通机制,完善巡视报告制度,确保巡视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各市县党委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全面启动巡察工作规划修订工作。

二是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要求,对发现的所有问题都首先从政治上去考量。十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500多个。在第二轮巡视中,继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纳入监督内容,着力发现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密切关注基层干部双重标准问题,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四川有任何市场。

三是把问题导向作为巡视利剑关键一招,着力在精准发现上下功夫。《规划》强调“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赵乐际同志要求“精准发现”,我们在领会的基础上,进行了探索。巡视前,深入了解被巡视地区(部门)的历史沿革、文化特点、职能任务等,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群众反映情况等,从历史和文化上追根溯源。请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提供“炮弹”,把上一届巡视问题整改清单翻出来,新老问题一起查,相互印证。巡视中,按照政治巡视监督参考要点,紧紧盯住一个地区、部门(单位)主要问题不放,突出问题专题报告。巡视后,把问题归总分类,逐条进行综合研判,面上问题形成书面报告,分别向分管省领导和相关部门通报。十一届省委首轮完成对24个部门(单位)巡视,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近400个,移送问题线索200余件。

四是压实责任抓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上一届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次中央第四巡视组来川巡视,是对我省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我们坚决拥护、全力配合,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我们将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领导下,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省委巡视反馈会面对面交任务,巡视领导小组成员必须参会,当面给被巡视单位“一把手”列出整改清单。国企、高校领域实行集中反馈,巡视领导小组组长参加反馈会,分管省领导提出整改要求,被巡视单位“一把手”现场表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问题1万多个,整改率达95.7%。对整改不到位的部分单位和人员严肃问责。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省纪委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查核。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省纪委对近60名涉嫌严重违纪的省管干部立案调查,实现巡视、纪检“双剑合璧”。用巡视严把选人用人“形象关”,坚持省管干部提拔必须书面征求巡视机构意见,2016年以来出具巡视意见近2000人(次),下一步还将把巡视谈话情况报告提供给组织部门参考。

五是建立互动互联互补机制,实现全省巡视巡察“一盘棋”。去年5月,全省所有市县党委全面组建巡察机构、全面建立巡察制度、全面推开巡察工作,全部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坚持以巡视带巡察,抽调巡察干部参加巡视、跟班锻炼,建立22个巡察工作联系点,指导7个市(州)和64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试点,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500多个,下半年将开展扶贫领域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探索建立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监督机制,省委巡视反馈重点问题、巡视回访未覆盖的地区(单位),纳入市县专项巡察范围;省委巡视地方法院和市(州)管理的高校主要负责人时,市县党委同步对其领导班子开展联动巡察,发现问题相互印证、共性问题集中整治,努力实现“1+1>2”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更优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工作,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

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摘要)

重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陈雍

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印发后,重庆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把学习贯彻《规划》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改革创新,狠抓贯彻落实,不断推动重庆巡视巡察工作巩固深化发展。

一、深入学习领会,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规划》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巡视工作根本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市委常委会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规划》时的重要讲话和《规划》原文;市委书记陈敏尔就学习贯彻《规划》2次作出批示,强调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巡视全覆盖、突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突出抓好巡视整改、突出强化巡视巡察组织领导。市委召开全市巡视工作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规划》、做好新一届市委巡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表中央要求。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针对重庆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重点加强对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二是对标对表《规划》,及时修订五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将每轮常规巡视时间延长至3个月;统筹安排巡视对象,让各个板块在每轮巡视中都感受到压力;扎实推进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加大“回头看”力度,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三是全面深化巡视工作改革,确定35项任务清单和18项制度清单,加强调查研究,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三方联动督促巡视整改机制、“巡视后评估”制度等作为重点课题,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四是加强组织制度创新,明确巡视办为市委工作部门,巡视办主任由市纪委副书记兼任,列席市委常委会、市委中心组学习等重要会议,配强2名巡视办副主任,为巡视机构增加编制24名,优选19名干部充实巡视队伍;坚持依事择人,不搞照顾性安排、人情安排,对4名巡视组组长进行调整,探索建立从市管优秀领导干部中选拔巡视组组长机制,选拔7名发现问题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负责的同志担任组长;统筹加强巡视巡察干部一体培训,邀请中央巡视办同志和有关方面专家授课;制定《巡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巡视组干部巡视间隙期由巡视办统筹管理使用,加强巡视组和巡视办的融合。五是完善区县巡察机构建设,采取调研督导、问题通报、限期整改等措施,强力推动区县党委巡察机构及队伍建设,全市38个区县党委巡察办都设置为党委工作部门,巡察办主任均由纪委副书记兼任,每个区县巡察办编制不少于5名,共落实行政编制215个。六是强化支持配合,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主持召开支持配合巡视工作会议,听取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相关机关和部门情况汇报,压实政治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形成工作合力。

三、探索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一是探索开展巡视带巡察,安排本轮巡视的10个区县组建25个巡察组,在巡视组指导下对37个主要由区县领导兼任负责人的单位开展巡察,破解监督难点。二是探索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组建4个交叉巡察组,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授权,对4个区县的8个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三是由领导小组成员带队,首批对本轮巡视的10个区县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领导,解决突出问题。四是实行巡察工作重要情况报备制度,建立区县党委书记讲话点人点事情况管理台账,完善巡察工作约谈、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精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落实巡视“双反馈”“双公开”制度,首次在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集中公开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二是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机构巡视整改督查“三方联动”机制,明确各自任务责任,市委巡视机构会同市纪委监委组建14个检查组跟进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三是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相关区县党委书记抓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抓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四是纪委监委优先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被巡视区县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00余人、组织处理300余人,形成强烈震慑效应。

下一步,将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净化重庆政治生态;二是继续探索建立符合重庆实际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出台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巡视后评估”等办法,构建巡视工作各环节、全链条制度机制;四是用好巡视成果,加大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实“后半篇文章”;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练好内功,确保本领高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

推动云南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摘要)

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陆俊华

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为依据,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成功经验,又明确了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总方案。规划由中央办公厅印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对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省贯彻落实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精神,修订省委巡视规划。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规划》,并结合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云南调研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时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修订印发了《云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

二是省委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今年以来开展了两轮巡视,有的巡视单位由省委书记确定。每轮巡视结束后,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都拿出半天时间,专门听取巡视领导小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研究巡视工作,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到人到事、态度坚决地提出处理意见,巡视领导小组年度要向省委报告巡视工作,包括《规划》的落实情况。

 三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扎实开展省委巡视。在巡视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巡视组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运用政治的视角、政治的标准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依规依纪使用多种方式方法,对问题和线索进行深入细致的核实了解,改变了过去巡视反映举报线索多,作核实情况少的问题,巡视能力明显增强。对标中央巡视工作,巡视期间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在常规巡视中,把省属金融单位作为重点,“机动式”巡视省农信社、富滇银行,发现了不少平时不易发现的问题。突出脱贫攻坚这个重点,每轮巡视巡察都将脱贫作为专门的一项重点,每轮巡视都把有扶贫分管职能的部门和贫困地区纳入巡视范围,开展扶贫领域“机动式”巡视和专项巡察、交叉巡察,依托市县巡察力量,对扶贫重点项目、大额资金安排使用等情况进行“下沉了解”“提级了解”。十届省委巡视16个州市和部分贫困县发现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全部移交、快查快处、严查严办。

四是探索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方式方法。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方式方法。对接、延伸、做实去年中央巡视在云南开展“回头看”的整改,通过巡视巡察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对巡视发现的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没把自己摆进去、不表态等问题,责令其认真“补课”。在确保市县党委巡察主体不变的前提下,部分州市探索开展“交叉巡察”和市县“一体巡察”等巡察方式,努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2017年以来,市县巡察党组织5087个,发现各类问题和线索的能力明显提高。

五是突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决做好中央巡视“回头看”的整改工作,并借力中央巡视工作解决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对省委分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处理,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优化。2017年以来,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查处省管干部30余名,占省纪委立案查处省管干部总数的49%。针对巡视发现矿产资源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省政府制定了专门的整改方案。巡视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发现招投标领域存在违规干预、围标串标、跑风漏气等问题,省政府工作组及时进驻现场整治,并督促各州市开展集中治理,规范市场秩序。巡视省农信社、富滇银行,发现这两家金融企业管理混乱、腐败频发,相关问题正在依规依纪查处,省委、省政府及时采取了调班子、防风险等有效措施。针对巡视发现开发区党的领导薄弱,入区的项目很少,省委调整了班子、配强了干部。

六是强化规划执行的组织保障。省委巡视办内设机构从3个增至4个,行政编制由18名增至30名,人员基本配备到位;选优配强省委巡视组干部,特别是组长、副组长,改变了过去照顾性安排的情况。明确各州市巡察办、巡察组的机构编制,规范组建435个巡察组;分类指导40多个省级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开展系统内巡察。州市一级每个巡察办人员5至7名,县级巡察办每个3至5人。

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规划精神,分年度细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扎实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全覆盖。三是进一步健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制度规定,不断完善督查督办和问责等机制,强化巡视整改的刚性约束。四是完善基层巡察工作配套制度,加强对市县巡察的领导指导,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五是探索纪委监委、派驻、巡视“三联动”办案模式,使纪检监察与巡视巡察形成优势互补、协调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用《规划》统领实践促进发展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摘要)

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王兴宁

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是巡视巡察工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方案。陕西各级党委和巡视巡察机构坚持把中央巡视工作规划作为重要遵循,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有力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一、以学为先、学深悟透,用中央规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把学习《规划》精神作为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基础工程。一是聚焦主体责任,省委示范带头学。省委将《规划》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规划》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认真学习《规划》,落实巩固、深化、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提高巡视全覆盖质量。省市县三级共召开常委会学习64次,参加学习968人次;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50次,参加学习1623人次;组织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学习96次,参加学习1150人次。二是聚焦实施责任,立足岗位持续学。省委巡视机构制定《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任务及分工》,出台《业务学习制度》,从4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组织集体学习12次,参加学习200余人次。省委巡视办深入宝鸡、商洛、铜川、汉中等地,宣讲中央规划,听取基层建议。市县巡察机构采取会议宣讲、专题培训等方式,持续开展学习,掀起学习《规划》热潮。三是聚焦共同责任,全员参与广泛学。省委把《规划》列入2018年全省各级党校和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省纪委把《规划》有关要求贯彻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等工作中,先后召开电视电话会3次,参会人员8500人/次;在今年举办的3期培训班上,把落实《规划》作为重要内容,参训人员420人/期。及时在省内媒体宣传学习贯彻情况和修订后的《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内容,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夯实基础、落实责任,用《规划》统领实践推动工作

把落实《规划》部署作为深化巡视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一是修订工作规划,完善总体设计。根据《规划》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理清省委巡视工作的基本思路,从深化政治巡视、落实巡视全覆盖、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等方面完善总体设计,修订《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同时,督促指导市县党委修订巡察工作规划,落实中央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制度体系。出台领导小组、巡视组、巡视办工作规则,制定巡视组、巡视办工作流程,用制度固化领导小组、巡视办、巡视组和被巡视党组织在巡视工作中的具体责任和工作流程。三是加强工作指导,提高政治站位。针对政治巡视中存在的发现问题浅表化、同质化、“扣帽子”等问题,修订《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指导意见》,围绕党的五大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17个方面96项监督重点,将政治巡视的要求具体化。出台《关于规范巡视报告的意见》《巡视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巡视报告质量综合评估办法》,着力提高巡视报告质量。

三、对标中央、勇于创新,用《规划》树立标杆促进发展

把对标《规划》要求作为提升巡视巡察水平的根本途径。一是围绕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加强探索创新。在宝鸡、商洛开展巡视巡察联动试点,省委巡视组借力市县巡察组优势,将监督链条延伸到基层,着力发现深层次问题;市县巡察组借力省委巡视组权威,发现问题线索500余件,监督质量显著提升;被巡视市县党委借力巡视巡察工作,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办成了一些大事、难事。如宝鸡市在联动期间开展“扫黑除恶决胜月”专项行动,查办黑恶势力案件25起,刑拘55人。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重要事项报备、信息共享、重要数据和典型案例月报、重要问题线索径报办法等制度规定,形成了“统一领导、上下贯通,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二是围绕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探索创新。制定《巡视建议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巡视发现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在推进党的五大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政治偏差和突出问题,或者存在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等6种情形的,应当向省委提出巡视建议,着力从更高层次上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继前两轮在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开展专项治理之后,本轮巡视整改又提出在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开展意识形态领域、违规借调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治理的建议,着力从更深层次上治理共性问题。三是围绕助力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探索创新。上轮巡视中,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组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脱贫等“三项重点任务”,加强对贫困县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巡视监督,发现了一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问题线索20余件。4月19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听取巡视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情况汇报,研究问题线索处置意见,要求全省巡视巡察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专项巡视巡察力度,深入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近期,制定出台《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紧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扶贫领域腐败和扶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全省未摘帽贫困县区和省直相关职能部门实现巡视全覆盖。四是围绕破解巡视巡察工作难题加强探索创新。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在铜川市探索开展县区交叉巡察,巡察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总数较前增长16.7%和160.9%;针对巡视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建立巡视中期汇报等制度,及时对巡视组工作把关,确保巡视工作质量持续稳步提升;针对被巡视单位配合巡视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出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视进驻和巡视反馈制度,有力增强了巡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决贯彻中央精神

围绕“纲”和“魂”深化政治巡视(摘要)

甘肃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刘昌林

一、认真学习领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我们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导,不断地研究和理解《规划》,特别是认真学习其中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工作方法,以及新要求、新部署,不断提高对“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认识,深刻理解巡视监督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巡视监督是破解国家治理难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最有效途径;深刻领会巡视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性举措。在学习贯彻中,我们既读原文、学原件,又认真学习贯彻两个重要文件,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时的重要讲话;二是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其中的重要思想理念、工作方式方法和新要求新部署,以此统领和规范巡视工作。甘肃省委在研究制定2018年巡视工作要点时,专门对学习贯彻《规划》作出安排。我们还在今年4月专门举办巡视干部培训班,对《规划》的精神实质和任务要求进行深入学习。在开展每轮巡视时,不仅巡视组要学习《规划》,而且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学习《巡视工作条例》《规划》等法规制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二、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省委书记专题会3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并对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进行研究部署。工作中注重把握好三点:第一,理解认识上要纠正一种错误倾向,即忽视巡视的政治功能,把巡视变成单纯发现案件线索。第二,巡视对象上要做到冲着班子去,拿“一把手”说事,进一步突出巡视监督的政治功能,具体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三,具体内容上着力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对维护核心情况的监督,看是否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没有做“两面派”、当“两面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现象;看是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实践,有没有背离“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现象;看是否以实际行动维护核心,有没有只说不做,表态快落实慢、落实差、不落实的现象。二是突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有没有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搞分散主义的现象;党的大政方针是否得到全面贯彻,有没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自由主义的现象;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没有口无遮拦、妄议中央的现象。三是突出对维护政治生态情况的监督,看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得到了整改还是原封不动;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得到了扭转还是依然盛行;看选人用人是否公道正派;看意识形态中是不是存在歪风邪气,意识形态领导权是否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干部是否敢于亮剑;看侵害群众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了治理还是反映依然强烈。4月17日,省委书记林铎主持,全体省委常委出席,召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暨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大会,总结第一轮巡视工作,部署第二轮巡视,会上突出强调要把牢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三、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巡视监督质量。以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是我们的一个主要做法。坚持以制度规范巡视工作,推动形成问题导向,增强党性原则和斗争精神,克服文过饰非,克服回避矛盾。坚持以制度推动巡视工作更加深入,把利剑直插到本质,延伸到基层,避免表面化、形式化。坚持以制度的完善推动方式方法和机制体制创新,一是研究制定甘肃省委巡视工作规划,面对新时代,按照中央《规划》新要求,对甘肃巡视工作作出新的部署;二是探索实行“两库选人”(巡视组长库、巡视人才库)、“双向选择”(由组长选择副组长和成员,巡视干部选择组长)、“双重管理”(在编巡视干部由巡视办统一管理,巡视期间接受巡视组管理)、“三个纳入”(将巡视干部纳入纪委、组织部干部交流使用范围,纳入纪委、组织部干部培训教育范围,将纪委、组织部干部纳入巡视工作队伍)等机制。三是修订完善巡视工作运行规程、内部管理、干部队伍管理等31项制度。

四、坚持人民立场,聚焦聚力脱贫攻坚的监督,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省委第一、第二轮巡视先行安排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和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省直部门。首轮巡视发现扶贫领域问题近700个,问题线索600余件,部分问题和线索在巡视期间就得到立案。专门形成《扶贫领域巡视情况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

五、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在行动上同向同行。省委首轮巡视带动被巡视单位组成32个巡察组,对70个直属单位、40个乡镇、80个村同步开展巡察,统一目标任务,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发现问题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其中线索数量是2016年3轮巡视总和的4倍,省管干部线索数量达到过去4年巡视的总和。第二轮巡视由9个巡视组带动组成54个巡察组,对42个直属单位、100个乡镇、200个村开展巡察,其中40个县级巡察组开展异地交叉巡察,着力破解人头熟、工作不超脱等难题。

下一步,将重点改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全面贯彻《规划》,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巡视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发现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的能力。二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督促检查,以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追究责任,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倒逼落实整改责任。三是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研究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完善联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体系和组织保障,打好“组合拳”。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

一以贯之推进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实(摘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罗东川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清晰描绘了未来5年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集中展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坚韧与执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疆区党委高度重视《规划》的学习贯彻落实,着力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一、认真组织学习。1月24日,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作出批示,要求党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带头学习《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及巡视机构全体干部坚持把学习贯彻《规划》作为一堂政治必修课,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学习贯彻落实《规划》的意见,推动全疆各级党组织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二、落实主体责任。区党委常委会、“七人小组”会议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陈全国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今年第三轮巡视中,批示巡视组上报专题报告27期,巡视期间发现的一些重大问题线索直接移交区纪委监委查处,形成了有力震慑。

三、健全制度规定。严格按照《规划》修改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划,以自治区党委名义印发。今年以来,先后以区党委办公厅、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10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巡视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强化督导检查。3月上旬,派出专项督导组深入4个地州市和12个县市开展督导检查,深入了解学习贯彻《规划》情况,积极宣讲《规划》和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督促指导地县党委修改完善巡察工作规划,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做到巡察监督覆盖到村(社区)。

五、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规划》关于深化政治巡视要求,结合新疆实际,突出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要求,突出严肃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要求,突出边疆地区脱贫攻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深挖细查发现“两面人”“两面派”,以巡视促稳定发展、促脱贫攻坚。

六、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扭住问题不放,一次巡不透巡两次,两次巡不透再“回头看”。第四轮巡视中对上轮刚巡视过的教育厅等7个单位进行“回头看”,其中新闻出版广电局在不到两年时间被巡视三次。

七、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制度,利用巡视间隙对前几轮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整改落到实处。每轮巡视都把上轮巡视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专项检查,强化再监督、再震慑。去年底和今年初对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安排两次专项督查,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八、推进上下联动。九届区党委第一轮巡视时,以南疆10个乡镇、10村为试点,探索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第四轮巡视时同步安排地县开展扶贫领域、意识形态领域专项巡察,实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着力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新疆区党委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规划》要求,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使巡视巡察工作紧紧服从服务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二是坚持人民立场和问题导向,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情况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三是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谈话方式方法,使个别谈话、询问有关人员的过程成为正向激励和警示教育的过程,放大正面声音、挤压负面影响,营造良好政治氛围;四是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努力构建自治区、地、县三级上下联动监督网;五是强化督促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牢把政治定位 创新思路举措

聚焦脱贫攻坚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摘要)

贵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夏红民

贵州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精神,立足巡视巡察工作实际,聚焦脱贫攻坚,创新推动政治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以精准监督护航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一、严格对标看齐,科学谋划部署全覆盖任务。省委把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省委书记孙志刚第一时间对抓好学习贯彻《规划》工作作出批示,并于2月7日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进行集体学习;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组织召开巡视干部会、支部会、培训会、座谈会等形式,对《规划》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习研讨。我们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精神的基础上,及时修订省委巡视工作规划。考虑到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我们把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作为重中之重任务优先谋划、优先部署,明确今年实现对全省65个贫困县,以及与脱贫攻坚联系紧密的相关部门巡视全覆盖。全省各级党委和巡察机构认真学习贯彻《规划》,结合本地实际,均修订了本级巡察工作规划,推动中央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

二、聚焦脱贫攻坚,探索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一是统筹谋划一盘棋。突出点、面、线相结合,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实现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省委第二轮巡视以29个深度贫困县为“点”,市(州)同步巡察这些贫困县的贫困乡镇,今年1月底已完成;第三轮巡视9个市(州)、贵安新区及其政府所在市区和2个贫困县,市、县两级同步开展对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的巡察工作,实现“面”上全覆盖,目前正在进行;第四轮巡视与脱贫攻坚联系紧密的16个省直部门和17个贫困县,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对应省委巡视省直部门这条“线”,对口巡察相关局(办)。二是以上带下聚合力。明确省委巡视组组长为专项巡视巡察联动第一责任人,在制定联动方案、协调重点环节等方面亲自把关;省委巡视组通过以干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传授工作经验,提升市县巡察队伍工作水平;采取省委巡视组与市县巡察组统一编组等方式,整合巡视巡察力量,形成巡视带动巡察、巡察充实巡视的工作格局。三是聚焦重点找问题。落实“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部署要求,系统梳理49条省委巡视脱贫攻坚主要问题清单,供专项巡视巡察参考。明确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态度是否坚决、措施是否有力、效果是否明显,是不是存在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等问题,聚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染指扶贫资金、为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腐败问题。四是信息互通提级用。在省级横向层面,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等单位构建成果共享协作联动机制。在省、市、县纵向层面,每轮巡视巡察联动结束后,市(州)及时梳理本地区脱贫攻坚领域发现的突出问题,并上报备案,省委巡视办对市(州)巡察报备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级运用,针对性提出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机动式巡视巡察等建议,为省委提供决策参考。

三、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放大利剑震慑效应。一是边巡边查边改强震慑。在巡视期间,及时按程序移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线索,督促被巡视单位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在第二轮巡视期间,根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省纪委对抓脱贫攻坚责任履行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两名县委书记进行组织审查,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二是集中反馈强震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参加巡视反馈会,向被巡视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敲下重锤。召集与被巡党组织性质相近的地方、部门或单位进行集中反馈,扩大警示教育面,督促未巡党组织主动将自己摆进来,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三是跟踪问效强震慑。坚持巡视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三通报两公开”制度,即分别向分管省领导通报、向被巡视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向被巡视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通报,整改情况在党内公开、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整改,以监督促实效。同时,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考问责、以考促改。深入开展巡视整改专项检查,针对已经巡视过的地区和单位,尤其是巡视整改不到位、巡视后群众仍然反映强烈并发生问题的进行“再监督”。

四、坚持严管厚爱,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一是坚持选优配强。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扶贫等单位选拔政治过硬、本领过硬干部担任巡视巡察干部,切实做到配齐配强。明确巡视机构处级及以下干部绩效考核、推先评优、考察推荐等以巡视办意见建议为主,赋予了巡视机构在干部管理上更大的自主权。二是常态化开展培训。对巡视干部培训同等对待、同等关心、同等培养,统一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分层分级实现培训全覆盖。对新进省纪委监委机关或派驻机构的干部,优先安排到巡视机构锻炼。坚持每轮巡视前,都对巡视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省委换届以来,先后举办3期巡视专题培训班,集中培训巡视巡察干部386人次。三是从严监督约束。把党支部建在巡视组上,明确由巡视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严肃组织生活,严防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确保巡视干部严守纪律规矩。此外,规定巡视组巡视期间费用全部由巡视办统一保障,确保巡视组能够全身心开展工作。对巡视巡察干部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不适合的及时调整,触犯纪律的严查重处。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提高政治巡视监督质量

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摘要)

西藏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拥军

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定了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我们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规划》精神,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立足提高巡视监督质量,着力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一、坚持深学笃行,推动《规划》精神落地生根。自治区党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规划》,党委书记吴英杰对全区贯彻落实规划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学习研讨《规划》原文,紧密结合西藏巡视巡察工作实际,对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规划进行修订完善;制定印发学习贯彻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强化督导检查,安排领导小组成员带队深入4个市和12个县区开展实地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规划》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各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主体班次教学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阐释《规划》精神;组织召开巡视工作座谈会,举办全区巡视巡察业务培训班,学习领会《规划》精神,推动贯彻《规划》精神落到实处。

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坚决落实《规划》对政治巡视提出的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反对分裂这个重大政治责任,把党员干部在反分裂斗争中的立场表现作为监督重点。贯彻“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部署要求,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弱化,党员信仰宗教、参与宗教活动等问题,有效遏制宗教热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对扶贫领域管党治党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严肃纠正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变通等问题,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三、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我们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生命线,着力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功夫。九届自治区党委前两轮巡视共发现突出问题300多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00余件,涉及区管干部问题线索40余件,发挥了巡视发现问题“尖兵”和纪律检查“前哨”作用。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把寺管会党组织和村居(社区)、基层站所党组织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实行巡视巡察一体部署、同步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选择两个市4个县开展交叉巡察试点,探索县际交叉巡察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交叉巡察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力争在今年8月制定出台县际交叉巡察的指导意见。巡视进驻前充分听取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单位的情况通报,重要问题线索直接向巡视组组长单独通报,巡视组带着问题下沉一级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并注意发现非党员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深度融合。

四、坚持盯住不放,做好“后半篇文章”。我们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扎实抓好十八届中央巡视组对西藏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巩固和深化。坚持把整改责任压给一把手,每轮巡视结束后,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直接找被巡视党委(党组)书记说事,原原本本反馈,提出整改要求,传导责任和压力。坚持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完成对八届自治区党委巡视的181个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实地督查全覆盖,整改完成率96%;对九届自治区党委前两轮巡视整改情况先后进行3次实地督查,对30个党组织下达督办通知,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进行通报,对部分领导干部约谈或诫勉谈话,对有关县主要责任人组织调整。

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打造高素质的专业化巡视队伍。我们始终把巡视机构自身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加强巡视机构党组织建设,在巡视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引导巡视干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发挥巡视熔炉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动态调整更新巡视组长库和人才库;每轮巡视动员均同步开展巡视巡察干部培训,提高其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加强内部管理和纪律约束,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压实巡视组组长“一岗双责”,将巡视巡察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纳入巡视督查范围,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越权限干涉被巡视单位日常工作、以巡谋私、跑风漏气的,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追究巡视组组长的责任,切实把巡视巡察监督权关进制度笼子。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旗帜鲜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巡视任务,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既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又实现与派驻、监察等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增强监督合力;四是压实责任、加强督办、严肃问责,不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五是从严从实加强巡视巡察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巡视制度,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

着力构建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摘要)

青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滕佳材

一、省委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一是省委专门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研究贯彻落实《规划》实施方案,听取关于修订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的汇报,审议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修订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通知,对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学习贯彻《规划》作出具体安排。省委巡视办借助党报、党刊,紧密结合巡视工作实践,集中开展宣传。召开巡视组组长座谈会、巡视干部研讨会、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深化对《规划》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二是省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规划》要求,统筹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省州县三级党委常委和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市州县委书记作大会交流发言,会议规格和规模在我省是第一次。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省委提出,要按照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的建设,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全面落实“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强化政治监督作用,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四是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认真总结十八大以来巡察工作经验做法,通过半年多的深入调研,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明确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到青海工作后,我先后调研8个市州和30个县,每到一地,均约谈市州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巡察人员编制、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提出具体要求。目前,全省8个市州和46个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部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纪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进一步压实党委抓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

二、紧贴脱贫攻坚,发挥利剑作用。我省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重,省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在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中作出具体规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狠抓工作落实,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对中央和省委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巡察监督的通知》和《围绕三年脱贫攻坚任务加强巡视巡察监督工作方案》,优先安排对市州县特别是对贫困县的巡视。十三届省委已开展两轮巡视,首轮对9个国定贫困县进行常规巡视,共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近200个,移交问题线索200余件,发现问题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第二轮正在对4个州及所属15个县市进行常规巡视,计划通过3至4轮巡视,全面完成对市州县巡视全覆盖,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落实、政策措施不落地、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重点整治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巡视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三、坚持上下联动,同向同频发力。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积极探索和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在已开展的两轮巡视中,做到省委巡视与市州县巡察一体部署、一体安排、一体推进,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扎牢织密监督网。从第二轮巡视开始,结合我省实际,采取“州县同步、以州带县、从县看州、州县相互印证”的方法,省州县三级联动,州县委派出巡察组在省委巡视组的统筹指导下,对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州县直部门、乡镇和村(居)进行专项巡察、提级巡察或异地交叉巡察,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定向发力,定点突破,把利剑直插基层,形成监督合力。

四、加强巡视整改,深化成果运用。我们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首轮巡视发现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200多个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检查、书面函询、听取汇报、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对问题较多县区的海东市、果洛州党委及纪委主要领导,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进行约谈,点明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对发现的私设“小金库”、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和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省委专门进行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由省级分管领导和省直主管部门牵头,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三个专项治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协调督促,把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内容。省委首轮巡视“后半篇文章”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已对部分人员采取留置、移送司法、党政务处分、诫勉谈话,收缴违规资金500多万元。

五、发挥熔炉作用,打造巡视铁军。一是加强巡视组党支部建设,选好配强巡视组组长,在宣布授权任职决定的同时,任命组长为巡视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把履行巡视监督和管理队伍两个责任一同压实。二是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突出政治标准和素质能力,选拔优秀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到巡视组接受锻炼,目前每个巡视组抽调厅级后备干部4名。经过巡视岗位锻炼,一些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三是发挥好专业干部的作用。每轮巡视有三分之一以上干部从审计、财政、农牧、水利、环保、宣传等部门抽调,并注重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专职干部和专业干部优势互补,优化搭配,在增强监督力量、提升发现问题深度和精准度上持续发力,切实维护好巡视权威性。

下一步,将着力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巡视,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重点,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认真总结现有经验做法,深化省州县三级上下联动机制,着力提高巡视巡察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州对县“提级巡察”和县与县“交叉巡察”,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强化巡视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巡视组长负责制,强化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巡视组工作规则和组务会制度,依纪依规开展巡视。加强对市州巡察工作的指导,通过业务培训、实战锻炼、联动带动等方式,不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

扎实推进宁夏巡视巡察工作(摘要)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许传智

一、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规划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及时制定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为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巡视巡察机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规划》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为贯彻实施夯实基础。《规划》下发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规划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市县党委巡察办主任座谈会,专题组织学习规划。区党委巡视办及时下发通知,对市县巡察机构学习贯彻规划提出要求,推动规划各项任务在宁夏落地落实。巡视机构组织巡视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读原文、学原理,逐段逐句深学细悟,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思想精髓,指导巡视工作实践。

二、对标中央要求,及时修改完善我区规划

去年9月28日,自治区党委印发巡视工作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宁夏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举措。中央巡视工作规划下发后,我们对标中央要求,组织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就一些认识和思路作了调整,对自治区巡视工作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区党委巡视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区)党委和巡察办结合当地实际,尽快制定或修订完善本地区巡察工作规划,报党委巡视办备案。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1个市、县(区)党委制定印发了巡察工作规划,其余16个市、县(区)党委正在修改完善。

三、落实《规划》精神,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方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定位,扎实推进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通过第一轮巡视,共发现“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80多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0余件,对部分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突出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40余人,督导各单位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整改,确保件件有结果,“政治体检”作用越来越明显。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视,2017年对自治区扶贫办和海原县开展扶贫专项巡视试点,今年第二轮巡视安排4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二”方式,正在对全区8个重点贫困县(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全面推开巡察工作,针对基层讲情面、监督难的问题,各市、县(区)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探索开展交叉巡察、市县一体化巡察等方法,重点对具有审批权力的部门和涉农领域进行巡察,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惠农资金、工程项目、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截至目前,全区共巡察党组织679个,移交问题线索1000余件,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处分党员领导干部250多名,有力发挥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一是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工作的意见》,坚守巡视巡察工作政治定位。二是切实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三是坚持和完善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参加反馈和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领导通报巡视情况制度,加强督查回访,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四是召开市县(区)党委巡察工作推进会,指导市、县(区)党委对照规划要求抓紧制定完善巡察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五是按照“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的工作定位要求,严格按照党委工作部门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巡视机构自身建设,建立抽调优秀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到巡视岗位接受锻炼制度,全面推行“巡视底稿”和“巡视后评估”制度,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巡视干部队伍。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

推动兵团巡视巡察工作深入发展(摘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邵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坚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深入学习贯彻《规划》为抓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不断巩固深化发展政治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兵团贯彻《规划》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一是兵团党委常委会专题学。2月9日,兵团党委常委会专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央巡视规划时的讲话、赵乐际同志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和《规划》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自觉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强调,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和《规划》,对今后五年巡视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兵团巡视巡察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二是系统部署全面学。印发《兵团党委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的意见》,组织巡视巡察机构认真学习中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规划》下发后,我们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落实《规划》的意见,将《规划》内容纳入兵团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兵、师两级党校干部培训计划,推动《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工作方针进入思想、进入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促进政治自觉,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巡视巡察机构集中学。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规划》、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评论文章、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和有关体会文章等汇编成册,印发巡视巡察机构,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纳入巡视巡察培训,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二、准确理解把握,精心谋划部署。一是修订巡视巡察规划。紧密结合兵团实际,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兵团工作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要求,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进一步细化巡视监督内容,确定“七个坚持、七个着力”监督重点和42个监督检查清单;明确了全覆盖目标任务,在2021年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前,完成对221个巡视对象全覆盖,对30个左右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师市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在机关有关部门、系统探索开展巡察工作。二是筹划部署年度工作。研究制定《2018年兵团党委巡视工作要点》,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新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统筹推进巡视工作任务,探索推进上下联动监督网,加强巡视机构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工作任务,定准定实年度目标。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兵团党委在机构改革中明确将巡视办列入党委工作部门,增设巡视督导处、巡察指导处,行政编制由5个增加到11个。印发“以干代训”实施办法,正在拟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兵团党委巡视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巡视组组长库管理办法》《巡视人才库管理办法》。

三、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一是做好第一轮巡视“后半篇文章”。2017年11月5日至2018年1月15日,七届兵团党委对5个师市、10个团场开展了第一轮巡视。领导小组、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汇报。在反馈巡视意见的同时,兵团纪委迅速制定《关于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及第一轮巡视问题督导工作方案》,巡视移交20余名兵团党委管理干部问题线索,已有部分人员被立案调查,受到降职、撤职处分;兵团党委组织部迅速行动,专题研究部署,对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系统开展巡视整改。二是深入开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专项巡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兵团建设发展,2017年1月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拉开了兵团深化改革大幕。兵团党委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18年4月1日至30日,兵团党委对14个师市、28个机关部门(单位)开展了以“三查三看”为监督重点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专项巡视,追根溯源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关于深化兵团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从全兵团范围内遴选25名优秀年轻厅级干部担任专项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共向兵团党委提交53份专项巡视报告,兵团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批示要求机关相关部门、被巡视单位立即整改,巡视组跟进督促,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三是扎实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制定巡视整改督查考评细则,派出11个督查组,对25个兵团机关部门(单位)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将督查考评结果纳入兵直机关绩效考核,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四是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采取专题调研、专项检查、定期汇报等方式,狠抓《兵团党委关于师市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贯彻落实,推动14个师市全部建立巡察机构,成立47个巡察组,先后开展5轮巡察,发现问题1.5万多个,移交问题线索1200余件,成效初步显现。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规划》各项任务,加强和改进兵团巡视巡察工作,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进一步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推动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兵团政治生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杨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