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巡察组来了 村里的好消息接踵而至
2019-08-12 07:2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闲置了几年的高速公路绿化带,现在终于利用上了!”第一个好消息来自博爱县金城乡西马营村。该村利用长济高速两侧绿化带优惠政策,将树木管理和村集体创收相结合,将林地承包给农户,既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又能每年为村集体增加10000元的收入。

这样的改观还要追溯到2018年11月中旬,博爱县委巡察机构开展村(社区)巡察整改,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金城乡,走访了西马营村、南里村、西邱村、王保村,发现这几个村级党支部存在“等靠要”思想,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路不广、办法不多,收入依靠上级拨付,集体经济薄弱。

金城乡党委接到巡察反馈后迅速召开会议,查摆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到其他县市区先进村参观、学习发展集体经济经验;举办致富培训会,邀请本乡企业人士、种植大户为各村两委干部讲授农业经济、企业经营有关知识,用经济理论和实践经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武阁寨村振兴柳编产业规划已形成!”第二个好消息紧接而来。继金城乡党委牵头召开两次座谈会之后,各村也分别召开乡土人才联谊会,鼓励在外打工人员回乡创业,为家乡经济出谋划策,并提供适当的优惠措施。

“南里村的运输业发展有了保障!”这是巡察组收到的第三个好消息。南里村召开村三委、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在南里村现有运输车队的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提供业务信息,帮助办理贷款,把该村运输业做大做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巡察不光要发现问题,更要激发村干部的干事热情,村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官’,村级党员干部的形象,直接代表了党的形象,所以整改一定要压实村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这些“好消息”,既是巡察成效的体现,也是博爱县村(社区)巡察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动力。(焦作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