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的“一抓到底”
2018-05-14 08:06 来源: 河南日报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全省巡视巡察机构通过强化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督查、强化成果运用、用好问责武器等举措,推动整改落实,使巡视更好发挥出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靶向治理,推进立行立改

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执行考勤签到制度;党员干部要克服“庸懒散慢浮”等不良现象,彻底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风气;领导干部不得以办公室与会议室、值班室等服务用房合并的名义多占办公用房……

近日,针对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发现的“工作人员违反上下班纪律、办公用房整改不到位”等问题,鹤壁市淇滨区对查处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还相继出台了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等制度。

“巡视过程中,我们督促被巡视党

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对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责任,逐一整改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5月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王保华说。

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建立巡视、纪律审查一体化快速反应机制,对违反政治纪律和典型“四风”问题线索实行“马上就办”,快查快结,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强大震慑。

记者了解到,十届省委前两轮集中巡视发现“三大问题”方面1437个问题,违反“六项纪律”方面2011个问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839件。截至目前,已立案583件,党政纪处分746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6人。

一追到底,形成“再震慑”

“31所被巡视高校问题整改平均完成率为92.37%,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6所高校问题整改完成率为100%。移交问题线索平均办结率为99.85%……”

今年年初,省委组织10个督查组,对2016年九届省委巡视的31所省管本科院校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查,压实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尽快见效。

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高颖照说:“巡视过程中,我们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集中发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3月27日起,信阳市委巡察组对市财政局等9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专门安排一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已被巡察过的市交通局和市规划局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

“从今年开始,每轮市委巡察任务中,我们在做好常规巡察的同时,会专门安排一个巡察组,对之前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信阳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张冬梅说。

在河南,巡视巡察“回头看”已成常态。通过对上轮巡视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让问题见底,形成“再震慑”。

纠建并举,综合运用巡视成果

“学校开了巡察整改会议后,我和哥哥每个人每学期的生活补助由345元提高到625元,也由以前的老师发放改为直接打到家长银行卡上。”平舆县阳城镇某中学一位贫困家庭学生说,“这对我们家帮助很大,能让我和哥哥安心读书。”

平舆县委第二巡察组明察暗访,发现该中学违规发放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补助,把本该由贫困学生享受的生活补助资金,部分发放给其他学生,或挪作学校后勤费用。“我们要求该中学立行立改,并由县教育部门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建章立制,彻底解决侵占贫困学生利益的问题。”平舆县委巡察办主任闫建明介绍,目前全县各学校累计退还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补助15.86万元,涉及贫困中小学生553名。

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郑俊峰说,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我们在成果运用上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以制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新近出台的《十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强调“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并将其写入总体目标,凸显了省委对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高度重视,彰显出推动巡视监督取得实效的坚强决心。

“如果将巡视工作比作看病的过程,发现问题就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健康体检’,用好巡视成果、抓好巡视整改,就是‘吃药’‘打针’‘手术’。疗效如何,关键看整改结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孔昌生说,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各级党组织都要充分发挥好巡视的“政治体检”作用,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督促被巡视单位用好巡视“良方”,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