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
2019-05-14 08:3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5月9日,河南省兰考县开展“支部连支部”“5+N”主题党日活动。图为该县党员干部在焦裕禄治沙首试地东坝头镇张庄村重温入党誓词。张北 摄

高耸竟生山气概,延绵犹有水精神。1964年5月14日,全国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积劳成疾,告别人世。五十五年过去了,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成为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榜样,不断坚定人民立场、增强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传承的火炬越燃越旺

5月,兰考县学院路上,泡桐紫花初褪,绿叶渐次舒展。在56岁高龄的“焦桐”周围,一片泡桐林郁郁葱葱、生气勃勃。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山此水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1990年7月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在“焦桐”对面,坐落着焦裕禄干部学院。2014年3月和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兰考,就住在学院。在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党的历届领导集体一脉相承的政治传统。

据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回忆,1966年9月15日,经周总理同意,她被安排上了天安门城楼。王光美把她拉到毛主席面前,“这是焦裕禄的女儿!”主席拉住她的手,走向观礼台。第二天,焦守云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的合影登上了《人民日报》。

1990年6月15日,邓小平为华夏出版社的纪实文学《焦裕禄》题写书名。1991年2月9日,江泽民赴兰考考察并题词:“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94年5月和2003年12月,胡锦涛先后两次到兰考考察调研。

“(一)不准用国家和集体的粮食大吃大喝,请客送礼。……(十)不准借春节之机,大办喜事,祝寿吃宴,大放鞭炮,挥霍浪费。”

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主任陈百行指着焦裕禄制定的“干部十不准”展板向记者介绍,七年来给中国大地带来深刻变化的八项规定,也与焦裕禄有着密切的联系:“总书记在考察期间说,中央在制定八项规定时,曾受到‘十不准’的启发。”

2014年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结束兰考考察仅八天,兰考县委印发新的“党员干部十不准”——不准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商业预付卡和贵重物品……“新时期的这些要求与当年不搞特殊、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现任新乡市委副书记王新军认为,时代在变化,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富,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尤其是思想作风的要求,也必须与时俱进。

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

进入5月,拜谒焦陵的人多了起来。“去年,在焦书记逝世纪念日当天,近10万群众自发前来。”焦裕禄纪念馆副馆长董亚娜介绍。

为什么这么多人自发缅怀焦裕禄?“焦书记的梦想是为了大家,不是为了自己,所以人们永远缅怀他。”正在学院培训的河南杞县农民人大代表刘小沫说出了人民的心声。

1962年冬,焦裕禄来到兰考。当时,兰考内涝、风沙、盐碱等自然灾害严重。“春季是风灾,白天得点灯,麦根都露着,沙子将房都压塌过。秋季是涝灾,水漫得井眼都找不到,连着七季绝收,群众只能靠吃国家救济粮过活。”那时在赵垛楼当记工员的王军回忆说。

困难如山,怎么解决?焦裕禄把调研当作钥匙。“1963年春,焦书记跑遍地形后说,先解决燃眉之急,让群众先能种上庄稼、吃上饭。”忆及当年场景,王军还是满怀感激。“焦书记来我们村,领着大家进行翻淤压沙。俺村离县城远,焦书记当时是咋来咧啊?晴天骑自行车,雨天用高粱秆探路‘当船’,硬趟过来的!”

“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群众面前。”“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赵垛楼村党支部书记王松对焦裕禄的这些话深有体悟,“学习焦裕禄精神关键在干,关键在干部领着干。”

精神不灭,薪火相传。2015年,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对全国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2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福建省政和县原县委书记廖俊波,把造福一方百姓作为己任,带领全县23万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在一个传统农业县建起了省级工业园区,创造了“政和速度”。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48岁。消息传出后,短短几天,网上悼念的人数就突破了40万,人民群众亲切地称赞他是当代焦裕禄。

“县委书记是个干事的岗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改变地区面貌的心思再急切,也不能急于求成。必须稳下心神,摸清家底,把发展路子找准。”山东省安丘市原市委书记,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明认为,无论是什么岗位,都要把它作为为百姓办实事的平台,而不能作为个人职务晋升的跳板。

“焦裕禄精神激励我们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已经成为共产党员共有的精神家园。”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原党委书记,通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敖日格勒介绍说,通辽市学习借鉴兰考争创“四面红旗”村的成功经验,全面开展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已评选出200面“五面红旗”嘎查村,在全市形成了学先进、扛红旗、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焦裕禄精神超越时空而存在,具有持久性价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国玉认为,虽然具体的时代环境、历史任务、领导方式、价值理念、生活条件等不断变化,但焦裕禄所坚守的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践行的党的宗旨、秉持的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遵守的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矢志不渝的集体主义价值导向和无私奉献价值追求,以及他身上体现的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永远不会过时。

以实际行动弘扬焦裕禄精神

“五一”假期,一列旅游小火车在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不远处缓缓驶过。

“真是‘火’了!今年‘五一’假期,每天游客突破1万人,自驾车辆突破1000辆!”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介绍说,近年来,村里各项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村民人均年收入提升至1.6万元。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兰考考察调研,在张庄村与干部群众座谈。这一年,兰考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郑重承诺。三年大干,兰考蝶变。2017年初,兰考整体脱贫。

“目前,全县仍有2614户5741名群众处在贫困状态中。帽子虽然摘了,但责任、政策、帮扶、监管不能摘。要持续发扬焦裕禄‘三股劲’,干字当头,精准发力,确保2019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表示。

在官方网站、微信公号陆续更新百家讲坛之《焦裕禄》;制定印发通知,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打造党员政治生活馆等10余个党员主题教育和廉政文化基地……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表示,开封市纪委监委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把焦裕禄精神深入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

在焦裕禄的出生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村,坐落着全国最早的焦裕禄纪念馆(故居)。

4月12日:山东科技大学、邹平市公安局、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随手翻看来访登记册,一天的来访单位名单就几乎占据了一整页。

据博山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馆长焦玉星介绍,2017年以来,山东省已有50余万人次党员干部到此接受党性教育。

今年2月,淄博市推出了焦裕禄家风纪录片《好家风代代传》和“焦裕禄·廉洁齐家树清风故事展”。4月,焦裕禄纪念馆(故居)被淄博市纪委确定为淄博市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淄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峰说:“我们将加强对以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搞特殊为核心的焦裕禄家风的挖掘整理宣传,把这一宝贵资源弘扬好、传承好,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

“作为焦裕禄家乡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立足本职岗位,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曾受中央纪委嘉奖的淄博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高长生说,将以求实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亲民爱民之心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本报记者 李玉长 通讯员 蔡相龙 周宏伍 参与采写:李亮科 张晓明 付金泉 汪义鑫)

责任编辑:   韩梦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