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恳谈”:让“跌倒干部”积极参与以案促改
2019-06-21 08:22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受处分后,我曾经也很迷茫和失落,是组织在谈话中,让我打开‘心结’,卸下包袱,重拾信心和热情。我个人十分愿意在这次警示教育会上,用自己的亲身事例警醒大家,让每位同志都能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也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助力以案促改工作。”西峡县一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在接受县纪委监委组织的“暖心恳谈”时敞开心扉说道。近日,西峡县纪委在以案促改工作中,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的“暖心恳谈”工作,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协调配合,全面摸底“把脉”。处分文件下达后,县纪委组织对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或乡镇纪委同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坚持同向发力,对受处分人员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帮助,让其切实感受到组织关爱;结合错误事实,跟踪了解其对自身问题的认识和整改程度,综合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集体评估确定是否达到恳谈状态。

细化方案,规范程序“搭台”。针对恳谈对象,全面拟定恳谈方案,细化人员构成、工作职责、谈话任务等重点内容,采取单独恳谈、集中座谈或上门访谈等形式开展;突出导向性和可操作性,规范建立受处分人员恳谈管理台账,细化登记、反馈、回访等程序,全程留痕、动态管理。

严管厚爱,引导激励“施治”。秉持“监督是爱护、执纪是保护”的理念,依据违纪违法事实面对面因人诊疗,点对点对症施治:纪检监察恳谈人员直击痛点,围绕错误事实,帮助被恳谈人深刻认识自身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党纪法规的严肃公正性、纪法惩戒的及时恰当性;所在党组织恳谈人员,重点分析被谈话人员个人情况、家庭状况、工作前景等,鼓励他们放下包袱,重品家庭温情,重拾工作热情,重唤党性初心。

以案促改,深挖根源“固本”。及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被恳谈人员主动用亲身经历现场“剖析”释纪,震慑警示教育其他同志;同时,县纪委督促所在党组织结合案例深挖根源,找出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案后纠建,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源头治理实效。

截至目前,西峡县纪委监委已联合2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暖心恳谈”28人次,受处分人员主动参与以案促改警示教育33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南阳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吴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