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书记谈】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以“以案促改”为契机 着力修复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2017-08-15 07:3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问:深入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对三门峡有什么重要意义?

刘南昌: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是省委和省纪委着眼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对三门峡的重大意义。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在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围绕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就是要通过深入剖析,探求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症结、堵塞漏洞,进一步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真正把标本兼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是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体现。推进以案促改,就是要用好“四种形态”,把组织的关心与爱护体现在从严教育、监督、管理上,真正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从根本上打破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的怪圈。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是三门峡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相继发生了连子恒、赵海燕、张英焕、李平宣、王富民、杨方成等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损害了三门峡的政治生态。新一届市委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和高度的政治自觉,着力修复政治生态,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但是,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时有发生;“三观”扭曲、私欲膨胀等问题在部分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作风建设不到位,行政效能还有一些让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开展以案促改,就是不断将反腐关口前移,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人为镜,共同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我市发力“三次创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问:您认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要抓住哪些关键环节?

刘南昌:要紧紧围绕省委和省纪委工作部署,着力做好事前、事中、事后“三篇文章”,确保工作扎实开展、有效推进,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一要狠抓剖析整改。我们不但要按照省纪委要求深入剖析连子恒、赵海燕等6起典型案件,各地各部门还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或筛选出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教”警示教育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市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结合6起典型案件剖析,深入对照检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紧盯重点领域,紧紧围绕土地出让、建设规划、招标投标、项目审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环节和领域,案件高发以及窝案、串案、重复发案多的重点单位(系统),深入剖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实施整改。二要狠抓预防惩治。要落实“两个责任”,对那些领导不力、抓而不实导致不正之风长期蔓延的、屡屡出现腐败问题的,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也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要坚持“纪挺法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二种形态,真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动辄则咎、步步严管、层层设防,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要推进以惩促防,以严厉的惩治促进有效的预防,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依然故我的,要坚决予以查处。三要狠抓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突出实效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提高以案治本工作的精准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四要狠抓制度执行。通过加强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狠抓制度执行,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制度的行为,切实提高法规制度的影响力和震慑力,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问:三门峡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刘南昌:按照省纪委部署,我市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高起点谋划。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市纪委关于全省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汇报,要求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省委、省纪委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进一步修复和净化三门峡的政治生态。二是精心部署,高标准要求。市委研究制定《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纪委制定印发《三门峡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三是求实求效,高质量推进。6月16日和29日,市委分别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和全市领导干部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进行集中动员。同时,梳理十八大以来典型案例24起,确定渑池县、市工商局等7个单位第一批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市纪委组织编印《中央纪委披露30名落马官员忏悔录》《我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忏悔书选编》,作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资料向副县级以上干部发放。8月11日,又召开全市开展案件剖析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推进。

问:三门峡如何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刘南昌:一是加强领导。市委成立了由我任组长,市长、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有关市委常委为成员的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二是落实责任。我们把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做到责任清、任务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正向效应。三是强化督查。要按照省纪委提出的“四个决不放过”要求,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问效,对案件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把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内容,对失职失责、监管不力,造成本单位本部门再次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要严肃问责追责。(三门峡市纪委)

 

责任编辑:   冯笑